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侯家庄口袋公园:“遇见美好 共享绿色”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党政 2022-01-24 16:18:2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6日讯 随着城市品质的不断提升,“推窗可见绿、抬脚即进园”成为更多市民对绿色生态的期盼。12月5日上午,在李沧区侯家庄口袋公园,“遇见美好 共享绿色”青岛市互联网+全民义务植树主题文化公园启用仪式举行,一座集主题教育、亲子活动、康养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全民义务植树文化公园对市民开放。

市民捐资4万多元助力建设

“家门口多了一座这么美丽的公园,闲暇时间来遛个弯,真是十分惬意!”附近居民姜焕卫说,这里原先是房屋拆除后遗留的闲置空地,环境杂乱不堪,没想到如今变身成了居民的“乐园”。

侯家庄口袋公园占地约9899平方米,周边以居住区为主,北侧紧邻李沧区金川路幼儿园。公园按照“3通1屏多节点”进行整体空间规划。3通是疏通与周边3个居住区的交通脉络关系,使居民更加便捷地到达公园;1屏是与北侧幼儿园之间设置一道绿化屏障,种植乔木和绿篱隔离噪音;多节点是建设1条慢跑道、2个林下空间、3个活动广场、1个儿童游乐区、1个幼儿园接送区、1个预留管理用房场地(含卫生间)。

建设期间,市绿委办、市园林和林业局号召市民捐资助绿,积极参与到侯家庄口袋公园的建设中来。“捐款最低15元起,这意味着小朋友拿出平日的一部分零花钱就可以为我们的绿化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市园林和林业局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累计筹集4万多元。“虽然这个数目并不大,但通过这种方式提高了市民对绿色公益的参与度,树立了全民共建美好家园的理念。”

在公园东侧有一面全民义务植树捐赠墙,上面绘制有7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每片树叶上都写有一个捐赠者的名字。捐赠墙旁还设置了小型宣传栏作为全民义务植树的引流端口,方便市民直接扫码参与活动。

市园林和林业局建设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侯家庄口袋公园的建设过程中,有100多棵树木都是市民亲手栽植的。后期,公园还会举办各种抚育管护活动,让更多市民参与其中。

绿色种子“扎根”市民心中

除了休闲,侯家庄口袋公园更是科普公园。作为主题文化公园,园区以“全民义务植树”历史和文化作为公园文脉,通过“互联网+”的形式,营造沉浸式互动体验空间。

“年轮广场是侯家庄口袋公园的一处标志性节点,广场以树木年轮为设计语言,用最直观的视觉效果来普及植树造林的意义。而且这里还是一个下凹式的旱景集水场地,下雨时会形成水面,设计汇水量相当于162平方米森林的涵养水源量。”青岛市园林环境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总监介绍,公园在设计的方方面面都体现出其主题,比如在慢跑道中镶嵌了以发光材料拼接而成的植物元素,增添公园夜间的趣味性;在灯箱的制作上,加入了全民义务植树重要节点的展示。

此外,启动仪式现场还设置了丰富的科普嘉年华系列活动。公园里不同地方藏有100个锦囊,每个锦囊里都有一道有关义务植树的问题。市民找到这些问题并能正确回答,即可获得一份小礼品。

今年已建成33个口袋公园

近年来,口袋公园在城市中葳蕤生长。作为规模较小的城市绿色敞开空间,口袋公园充分利用城市边角“零碎地”,通过留白增绿、拆违建绿、见缝插绿、破硬植绿等方式,成为离市民最近的“诗与远方”。

今年,我市加快建设公园城市,推动城市品质全方位提升。将城区闲置地、边角地块等优先实施口袋公园建设,建设完成33个口袋公园,合理设置园路、座椅、廊架、健身等设施,增强市民游园的便利性,助力高品质城市建设,实现绿化便民。

“针对已建成的公园,我们目前正在研究养护的长效机制,按照精细养护、精美呈现的原则,确保建成管好,让市民有更多绿色获得感。”市园林和林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市还在全力推进60个山头公园整治工作,现已开工54处,力争年底前全部开工。

绿色带来幸福感

如何在有限的城市地块上,不断满足人们对绿色空间的需求?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口袋公园如同一块块“绿宝石”镶嵌在城市的大街小巷,见缝插针地为群众增添更多“绿色福利”。过去五年间,青岛已打造312个口袋公园,让市民出门就能邂逅美好。

口袋公园虽然只是城市环境的“小景观”,但却彰显出一座城市的“大民生”。分布均衡的公园体系让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不再是梦想。人们在一片又一片新建成的城市绿地上漫步、健身,获得感和幸福感油然而生,溢于言表。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