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扬尘、异味…李沧这两处空地,今年从“扰民”变“利民”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2-01-24 16:18:2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1月29日讯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决不是简单的表面文章,而是要让市民在各项城市管理工作中,切实感觉到温馨和便捷——虎山路街道办事处在优化城市环境的过程中,将两处扰民的空地变成了利民的停车场。

昔日飞沙走石的空地成了停车场

路街道办事处城管办介绍,这块空地以前属于社区的经济发展用地,一直未投入建设。有些人晚上偷偷在附近倾倒各种垃圾不说,每当刮起大风,还会有沙土被刮到附近的路上和小区里,影响周边环境。今年年初,社区对此处城市裸露土地采取绿色密目网覆盖等措施,但街道办事处和社区还是有担心:绿色密目网毕竟不是长久之计,网一旦破裂,还是会有扬尘。

是否能有个让这片土地长期保证不扬尘的方法?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商议后认为,建设停车场是一个好办法。“《青岛市停车场管理条例》明确规定,待建土地、单位自用场地可以用于设立临时停车场,鼓励单位和个人投资建设和开办公共停车场。”街道办事处城管办工作人员表示,他们查询到了法律依据后,和社区工作人员在空地周边展开走访。他们发现,空地附近是春和景明一期、百通馨苑、金秋小区等居民小区,这些小区的车位配比满足不了居民停车需求,有的小区即便建设了地下车库,也因为各种原因未投入使用。

建设停车场既能美化周边环境,还能让这块空置土地产生经济效益,在街道、交警等部门的指导下,社区很快开始建设,今年5月,这处停车场投入使用,为周边居民提供了400多个泊位。

扰民早市“下岗”,新增270多个泊位

今年5月开始,富裕路巨峰路路口西南侧的一块空地,也逐渐从“扰民”变成“利民”。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人员介绍,社区拆迁后,这块空地被当成市场经营,最初的目的是为了方便群众买菜和购买生活用品,但这些年来,“便民市场”出现很多问题,逐渐成了“扰民市场”:市场的基础条件差,管理不到位,污水和垃圾无人清理,到了夏天周边异味扑鼻,影响周边居民正常生活;除此之外,市场搭起很多棚子,很多人为了方便不仅私搭乱建、还开始乱拉电线,造成较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卫生脏乱差问题和安全隐患让周边居民意见很大,历年来多次被市民投诉、被相关单位责令整改。”执法人员说,为彻底解决上述问题,今年夏天,虎山路街道、社区和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虎山路中队组织人员对这一地块上的违法建筑实施拆除。空地平整,随后建成停车场投入使用,给周边居民提供了270多个泊位。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