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居民有难事 “社区议事厅”开议

来源:青岛早报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9-26 14:29:2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23日讯 小区绿化越来越多,环境自然越变越美。然而有些人却打起了公共绿地的主意,将其变成“私家小菜园”,这种毁绿种菜行为不仅影响小区面貌,也对其他居民的生活环境产生负面影响。“这一夏天,基本不敢开窗,楼下用粪水浇菜,那个味道太熏人。”“公共绿地变成了私家菜园,周边还被圈了起来,非常影响小区环境。”“我们只是想吃点自己种的菜,怎么就错了?”小区居民各执一词,究竟该如何妥善解决这一难题,让责任人自觉清理。“倾听”与“商量”,这不,“社区议事厅”又开议了……近日,振华路街道组织政协委员、社区、执法中队、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李沧房地产物业管理公司等多元主体代表,针对四流中路第一社区胜利花园小区毁绿种菜、违法搭建等问题,开展“阳光365”基层民情协商活动,以更好地解决社区环境问题,实现社区环境整洁、和谐有序,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讲述:小区绿地圈成“私家菜园”

在这个追求生态健康的时代,能吃上自己种的放心菜,似乎是件很美好的事情,但这样的美好却困扰了小区内的其他居民。9月9日,在四流中路第一社区胜利花园小区,刚一进小区大门,几名工人正挥着锄头、铁锹,大汗淋漓地清理着一处“私家菜园”,一些被拔出来的菜叶、根茎以及杂木棍等被整齐堆放在一边。“我们楼下住了一对60多岁的老夫妻,两位老人为了能吃上自己种的菜,把原本的绿地用木棍圈了起来,在里面种上了各种蔬菜,关键是他们种菜用的肥料有时候直接用大小便,我就住他们楼上,每次臭味飘得满家是,夏天根本不敢开窗,由此导致的蚊虫滋生,十分影响环境卫生。”王阿姨说,因为都是邻居,平时也不好意思多说什么,只能忍着。

针对小区存在的这种问题,不少居民也经常向街道和社区反映。为了尽快解决这个棘手的难题,还居民一个干净整洁的生活环境,近日,振华路街道组织政协委员、社区、执法中队、海军航空大学青岛校区、李沧房地产物业管理公司等多元主体代表,针对胜利花园小区毁绿种菜、违法搭建等问题,开展“阳光365”基层民情协商活动,“社区议事厅”又开议了……

商议:议事会注重“倾听”与“商量”

“私搭乱建、毁绿种菜等问题是小区面临的重点难点。”议事会现场,街道执法办通过PPT前后对比的形式,梳理了今年以来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胜利花园小区被曝光的突出问题和整改情况,以及目前工作中存在的不足;社区和李沧房地产物业管理公司阐述了小区环境存在的难点、堵点问题,并说了下一步整治工作的打算;执法中队同时阐述了今年以来针对违法搭建等问题解决情况及下一步执法工作打算。

“阳光365”基层民情协商活动的初衷,是通过军民联合行动,共同提升居民家园环境,增强居民的幸福感、获得感。前期,振华路街道组织区政协委员查看了胜利花园小区现存问题。活动现场,李沧区政协委员根据前期查看情况和现场查看情况及活动现场各方意见建议,提出了建议。

“社区、部队和物业应充分做好宣传动员工作,将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提前半个月进行公示,让群众广泛知晓,形成工作的支持力量。针对个别毁绿种菜现象由社区牵头,部队、物业积极配合入户详细说明情况和要求,限期自行整改,并说明如不配合,街道、执法中队将采取强制措施。”政协委员建议,物业也要积极发挥作用,平时维护好小区环境,发现脏乱差等问题及时整治,承担起切实的责任,用实际行动赢得群众的拥护。

效果:毁绿种菜现象全部清理完毕

“街道将先通过一封信形式广而告之、广泛宣传,让群众广泛知晓整治内容及整改措施,同时进一步梳理汇总各方意见建议,第一时间完成协商整治方案,包括组织机制、整治内容、时间节点、工作重点、工作措施、方式方法等内容,利用一个月时间完成环境整治,并在9月底由街道牵头会同各方开展整治效果 ‘回头看’活动,不断巩固整改成果。”振华路街道相关负责人说。

“前期我们主要是上门劝导,说服种菜居民自觉清理,一次不行两次,经过反复劝说,大家都能理解,大部分也都主动清理干净了。”四流中路第一社区党委相关负责人说,目前70多户毁绿种菜现象全部清理完毕,解决了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共清除菜地和卫生死角4000多平方米,外运蔬菜棚架、秸秆和垃圾80多车。下一步,街道将对清理出来的区域种草绿化,为居民打造一个优美的生活环境。

用社区“治理通”换百姓“人心通”

社区是所有居民的“家”,社区治理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同时,社区也是基层治理的基础,能否打通这“最后一公里”,直接关系到一座城市的治理水平。李沧区振华路街道通过“社区议事厅”,实现了社区“治理通”,进而换来了百姓 “人心通”,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上了一个新台阶。

与其他一些领域相比,社区治理往往更要注重温度,讲究方法。公共绿地种菜是一个老问题,也是一个难点问题。既要及时解决问题,也要避免激化群众之间的矛盾,为以后埋下隐患。这就不单纯是刚性执法问题,还要真正做通群众工作,推动问题的彻底解决。振华路街道组织多元主体代表,通过“社区议事厅”,很好地解决了这一问题。仅四流中路第一社区,就清理了70多户毁绿种菜现象,还居民一个清洁优美的环境,这样的成绩是来之不易的。

社区治理要通过小举措来撬动“大能量”,积小治为大治。社区是居民公共生活的重要空间,通过“社区议事厅”,可以引导群众变“旁观者”为“参与者”,变“协商为民”为“协商于民”,发挥群众自我管理的主人翁精神,共同参与社区发展治理。社区治理离不开群众工作,这是一门大学问,需要不断学习,不断创新,把尊重和发挥群众主体作用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共建共治共享,在解决各种群众“急难盼愁”问题的过程中,进一步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李沧区的“社区议事厅”,充分体现了“人民至上”的发展理念,从精细处入手,让城市更有温度,让市民生活更有质感。这是我们城市治理的起点,也是城市文明的有力落脚点。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