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9-26 14:30:5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13日讯 教育大计,教师为本。

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近年来,李沧区坚持以人民满意为目标,主动顺应教育发展的新变革、新态势,立足李沧教育实际,在师德和业务素质上狠抓教师队伍建设,不断加强教师队伍管理,提高教师队伍素质,打造出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需求。

学习先进思想 探索教育“名家”李沧模式

校长是一所学校的领头羊。美国当代教育管理学家托马斯·萨乔万尼曾提到:“在任何学校,正是由于校长的领导,才确立了学校的风气、学习氛围、专业化水准、教师的精神面貌以及对于学生可能成为或不可能成为什么样的人的关系程度。”

李沧区高度重视校长队伍培养,制定名师名校长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启动了“李沧区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从目标任务、组织实施、保障措施等多方面进行了系统设计,形成了完善的政策保障体系。先后邀请清华附小校长窦桂梅、华东师范大学终身教授袁振国等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十余人莅临李沧,为校长们授课;组织辖区内各学校校长赴北京、江苏等教育发达地区跟岗实训200余人次;依托高校等资源对校长进行专业培训,每年暑期组织校长赴国内高校进行专题研修。

青岛沧口学校校长李雅慧(原青岛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校长)就是李沧区“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的受益者之一。通过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李雅慧在学校发展过程中带领全校教师精心构建“生本·能动”课堂教学模式,通过对教师“教”的方式和学生“学”的方式的重构,有效促进学生自主发展,实现了个人和学校的共同进步。

为了让每个学生既能立德树人,又能扬善启慧,青岛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构建了“SMETH”课程体系,围绕“科创+人文”的主题来进行课程建设,着力在人文教育的基础上培养学生的科学精神和创新意识。每周二下午的3、4两节课,是“SMETH”选修课程的实施时间,目前学校已经开发了未来之城、玩转3D、橙子动漫、吟赏风流等36门校本选修课程。以“人文教育”奠基,以“科创教育”展翼,“科创+人文”的“SMETH”课程理念在校园建设中得到了最好的体现。

在校长李雅慧的带领下,青岛李沧区实验初级中学被评为“青岛市校园文化建设示范学校”,并先后成为“青岛美术学校生源基地”“青岛市喜剧教育名校联盟学校”“青岛市创客教育联盟、人工智能教育联盟学校”“青岛市手球定点学校”“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等,而李雅慧本人也于2020年底荣获第三批“青岛市名校长”的称号。

校长领导力提升工程不仅为校长们提供了学习交流、开阔视野的机会,同时可以进一步发挥校长在抓教学上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培训提升、典型引领、压力传导、正向激励等各种途径,校长在学校发展中的表率作用、导向作用、引领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李沧区教体局明确要求局属各中小学校长必须深入一线课堂上课,且每名校长每学期听评课不能少于40节,甚至有的初中学校校长每学期听课最多达到了120节。由此,造就了一批政治过硬、品德高尚、业务精湛、治校有方,具有创新能力和一定影响力的高素质中小学校长。

与此同时,李沧区还注重加强名师人才库建设,努力打造一批引领全区教育教学发展的名师团队。目前已打造市级名校长工作室7个,市级名师名班主任工作室7个,区级名师工作室19个,带动校长、骨干教师近300人。培育出国家级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教师3人,齐鲁名师名校长11人,青岛市名校(园)长6人,青岛市名师名班主任45人。

此外,李沧区各学校在认真分析研究国内知名优质学校的发展优势基础上,精准确立寻标学校,制定“对标”方案,主动对标一流、开拓视野,与北京十一学校、清华附小、深圳南山区教育幼儿园等全国23个城市的一百余所知名学校建立学习交流机制,就干部教师培训、教育教学业务提升、学校管理经验等开展交流活动,学校互访交流达四百余次,学先进、赶先进,进一步开阔教师视野,有力推动了教育综合素质提升。

引进各类人才 为李沧教育注入人才“活水”

2018年2月初,原红作为李沧区引进人才,正式担任山东省青岛第三十一中学校长、党支部书记。“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相同的叶子,也没有两所校情一样的学校,所以要精准发力。”原红说。

立足于三十一中的实际,原红以“家”文化为主题,重塑了学校的教育模式。学校把家长视为家人,在开通多种家校联系渠道的同时,也积极推进家长培训工作,赋予家长三重身份:学员、助手和监督员,开设家教讲堂,用“学分制”撬动家长,教会家长做家长。三十一中引进台湾家庭生活教育基地落户,采取校内举办“家长学校”和校外创办“社区学校”的方式,对家长进行系统的家庭教育和家风建设教育,提升家长个人素养、家庭教育素养和科学育子素养。自主研发课程,整合校内外资源,形成系统的满足孩子个性成长的综合课程、素养课程和特色课程,让现实、生活和世界走进学生心灵,用家国情怀为孩子们培根铸魂。

教科研是学校发展的隐形翅膀。三十一中通过加强“教、科、研、训”的力度,锻造优质的教师队伍。教研组在区内寻标对标,结盟兄弟学校优秀教研组;外聘学科顾问,助力提升学科教学水准,锻造“头雁”教师,坚决消除薄弱教师。学校先后成立了十余个名师工作室,用雁阵工程破教研教改之冰,用课题研究引领教学改革,经过三年砥砺奋进、创新突破,学校办学质量连年跃升。

自 2018 年以来,李沧区从全国引进优秀骨干教师、各类名师 50 余人,引进的优秀教育人才综合素质高,能够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进一步促进了教育优质资源均衡配置。

培育在岗教师 全面提高教师队伍素质

日前,李沧区2018-2020年新教师暑期培训在线上开讲,来自全国各地的10名培训专家走进直播教室,与新教师通过屏幕交流思想,传授经验,全区411名近三年新教师在五天的时间里接受了系统的塑造和提升,为李沧区教师队伍梯队建设和骨干教师培养奠定了良好基础。

这是李沧区对于新入职教师跟踪培养的一个侧记。近年来,李沧区高度重视新教师专业成长引领,对每一届新入职教师进行为期三年的跟踪培养。不断活化培训形式、调整培训内容、加大培训力度,通过三年一周期的递进式培训,帮助新任教师熟识教师专业标准,树立先进教育理念,加强职业认同感。自2018年以来,李沧全区入职三年新教师累计培训47280学时。

校内师徒结对成为李沧区新入职教师快速成长的一剂“良方”。教师节将至,枣山小学将再次举行“青蓝拜师”活动,一杯清茶献给师傅,一个拥抱送给徒弟。在枣山小学的日常教学中,校长刘岩林时常会到新任教师的课堂上旁听,每当年轻老师在课堂上遇到难以解决的问题时,她会利用下课前几分钟的时间通过亲身示范的方式进行指导。“我年轻的时候就是这样成长起来的,所以知道老师们在成长过程中需要什么。”刘岩林说。

除校内师徒结对外,李沧区还通过区域调配的方式给每位新教师安排一位本专业区级以上教学能手作为导师,指导其专业发展。

为提高办学质量,实现教育资源效益最大化,李沧区每年都会制定教师交流工作方案,科学合理地调配教师队伍的年龄、学历、学科结构和素质水平等,不断优化教师结构。近三年以来全区教师每年平均交流100余人次。特别是为新开办的学校配置优秀骨干教师和干部队伍,助力新建学校快速发展。

教、学、研齐抓共管,教师专业水平不断提升。围绕“聚焦课堂,提升品质”主题,李沧区连续三年举办“教学节”,以“节”促“教”,全员参与,形成全区上下“聚精会神抓教学,一心一意提质量”的浓厚氛围,教学质量稳步提升。同时进一步明确教研员岗位职责,坚持实行“3+2”工作制度,每周至少3天深入到学校进行听评课,对教师发展进行科学专业指导、跟踪研教。坚持问题导向,促进教师“教、学、研”一体化专业发展,鼓励开展基于教育实践的实证研究,助力教师专业发展。2018年以来,全区教师完成立项国家课题1项,省级课题17项,市级课题108项,区级课题112项,16项科研成果获市级优秀科研成果奖,资助教师出版专著2部。

“合格的老师首先应该是道德上的合格者,好老师首先应该是以德施教、以德立身的楷模。”为进一步完善师德师风建设机制,李沧区出台《李沧区教育体育系统正风肃纪20条规定》,强化师德培训,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完善师德师风责任与监督体系,将师德师风纳入底线管理,与教师绩效考核、评选评优、职称评审等挂钩,并实行一票否决。用纪律“尺子”严管队伍,确保干部教师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出台《李沧区中小学教师仪容仪表言行规范》,引导教师树立正向、积极的职业形象和精神面貌,给予学生良好的示范和表率。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甘守三尺讲台争做‘四有’好老师”等作为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的重点内容。

同时,加强引导约束,弘扬高尚师德师风。发掘师德典型、讲好师德故事,加强引领,注重感召,弘扬楷模,形成强大正能量,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全心全意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新思维、奉献祖国的引路人。构建学校、教师、学生、家长和社会多方参与的师德监督体系,完善学生评教机制;充分发挥教职工代表大会、工会、学术委员会等在师德建设中的作用;师德投诉举报途径畅通,及时掌握师德信息动态,及时纠正不良倾向和问题,有诉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