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沪”学“沪”鉴 共促共进——李沧区202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第七周纪实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7-16 17:22:4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16日讯 为切身体悟上海高质量发展的内在逻辑,学习上海的先进经验和工作理念,提升工作认识和能力水平,为李沧垂直崛起凝聚共识、汇聚合力,7月8日至12日,李沧区2021年中青年干部培训班赴上海开展学习培训。为期5天的培训,既有专家授课、现场教学,也有分组研讨、交流座谈,大家带着问题学、带着思考看,开阔了思路、启迪了思想。

课堂教学清思路

学习期间,复旦大学朱鸿召教授讲授的《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阐述了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变化,揭示了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顾东辉教授的《慧眼看中国:社会治理的本土品性与多元创新》全面系统地介绍了社会治理的先导、转向、创新和增能;薛小荣教授的《基于“产业链”的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创新》,讲解了互联网企业党建的角色、内涵、功能,并对如何有效创新进行了指导;范勇鹏教授的《贸易、货币、中美关系与一带一路》,从经济贸易的角度,详细介绍了丝绸之路时代的“全球化”。

实地参观看发展

在建党百年之际,学员走进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伟大的开端——中国共产党创建历史陈列”,深入学习回顾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和百年光辉奋斗历程,进一步感悟中国共产党建党时的初心使命。

在虹口区凉城新村街道文苑一社区,学员通过参观社区居委会,与街道干部、社区书记和工作人员开展座谈交流等形式,深入了解了社区如何建立“党建引领三委联动”机制,使居委会、物业、业委会三方资源统筹共享、职能融会贯通,进一步拓展社区治理思路;在8号桥创意产业园,吸收从党员实际需求出发提供精细服务的楼宇党建真谛。

为了解前沿科技创新,学员走进通用汽车公司和上海5G全球创新港,通过听取产业介绍、观看体验、参与互动,对智能制造、5G网络技术应用和产业创新生态有了更深的了解,感受到高新科技发展为社会、生活带来的变化和便利。

座谈交流话收获

7月10日下午,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陈忠伟赴上海,与李沧区赴上海专业实训队干部和中青班全体学员进行了座谈交流。会上,9名实训干部围绕赴上海实训以来的所学、所看、所思,畅谈了学习感悟和切身体会,并对5名中青班学员提出的疑问和困惑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进一步碰撞思想火花,增强实训效果。

上海是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是中国共产党梦想启航的地方,也是世界观察中国的窗口、中国链接世界的枢纽、国家重大战略的重要承载地。此次考察学习不仅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思想上的升华,更是一次思路上的拓展、能力上的锻炼。学员们纷纷表示,将紧密结合我区区情和工作实际,把学习成果用足用好,坚定信心信念,为更好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李沧大地化为生动实践,切实履行好中青年干部的使命担当贡献最大力量。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