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集中精力护航高质量发展!李沧检察院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7-14 09:56:2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7日讯 今年以来,李沧区检察院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要求,立足检察职能,务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将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思想成效、行动成效。

明确方向路径,将“办实事”体现到重要任务贯彻落实的整体规划中。李沧区检察院根据“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创新提出“四个一”理念,即每一名检察官都是办实事的主体,每一起案件都是办实事的源泉,每一个案件的堵点、难点、信访点都是办实事的出发点,每一个案子的监督点都是办实事的落脚点。同时在全院部署开展“1+10+N”办实事系列工作,其中,“1”为每名检察官围绕案子办一件实事;“10”为每个部门解决10件党委关心、社会关注、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实际问题;“N”为结合办案的延伸性举措。

加强阵地建设,将“办实事”落实到护大局、保民生的检察行动中。新建“检通院士港”实践阵地,将最高检“十四五”规划中提出的“保护知识产权”要求与本区创新发展结合,通过“线上+线下”模式,全方位服务保障青岛国际院士港建设。

新建“司法救助家”实践阵地,创建司法救助六化模式, 变“依申请被动救助”为“依职权主动救助”,变“检察机关单环节救助”为“跨地域、跨领域、跨行业联合救助”,并采取“云听证”“小程序”等小妙招,将司法救助“微信二维码”设置于社区服务大厅,方便居民线上办理业务,将“最多跑一次”的工作要求优化为“一次都不用跑”的务实行动。

新建“未爱暖阳”实践阵地,建成全市首家涵盖“两法”内容的升级版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基地,向全市中小学开放,并由“未检妈妈”开设“家庭线上帮教”微信课堂,第一时间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未成年人帮教问题。

突出职能发挥,将“办实事”体现到办好案、强监督的检察担当中。围绕“护航高质量发展”,坚持“既要保税收、也要保企业”原则,创建企业涉税案件认罪认罚从宽机制,联合税务机关对增值税以及营业税、企业所得税等进行全税种征缴。机制建立以来,此类案件相对不起诉率从2018年前的空白上升至目前的54.76%,避免了54家企业因案关停、近千名员工因案失业,挽回税款损失2000余万元。

围绕“碧水蓝天净土保卫战”,发挥公益诉讼职能,调查社区居民反映强烈的环境污染问题,联合环保部门共同推进整治;围绕“老百姓脚底下的安全”,发挥刑事检察监督职能,在办理破坏交通设施案的同时,督促职能部门修复窨井盖,针对废品收购站对窨井盖的销赃现象,向职能部门公开送达检察建议,同时对废品回收企业普法宣传,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社区群众现场评议,从源头切断公用交通设施的盗窃、销赃链条。

围绕“弱势群体权益保护”,积极发挥民事检察监督职能,创建全方位支持起诉机制,监督范围涉及农民工讨薪、老年人追索赡养费、未成年人人身损害赔偿等领域,取得了实实在在的监督效果。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