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区提报的《围绕打造“院士创新特区” 发起科教改革攻坚行动》获评十大“创新案例”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5-28 19:38:2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28日讯 近日,“青岛市公共管理创新奖”“创新案例”“金点子”评选活动结果揭晓,评选出一个“青岛市公共管理创新奖”和十大“创新案例”、十大“金点子”,同时还确定了10个“创新案例”、10个“金点子”入围名单。

评选活动中,市委改革办、市委组织部会同市委宣传部、市政府研究室等部门,邀请市委党校、青岛大学等单位的专家学者,组成“创新案例”“金点子”评选专家组,评选出优秀创新案例34个、创新建议41个参与“创新案例”“金点子”网络评选,吸引近24万人参与投票。网络投票结束后,专家组结合投票情况,再次进行评定。李沧区提报的《围绕打造“院士创新特区” 发起科教改革攻坚行动》获评十大“创新案例”。

去年以来,全市上下积极投身“燃烧激情、建功青岛”的火热实践,提升思想方法、改造工作方法,推出了一系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俱佳的改革创新举措,提出了一个个富有引领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创新建议。这一个个改革创新的好典型、富有创意的好点子,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的改革力量,汇聚起“搞活一座城”的磅礴动能。

围绕打造“院士创新特区”发起科教改革攻坚行动

经验做法

2020年,李沧区青岛国际院士港围绕打造“院士创新特区”,发起科教改革攻坚行动,打造配置全球科技创新高端要素的新高地。一是致力聚智攻关体制探索。深入拓展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等融通创新,积极引进国际一流院士,打造联合攻关、成果转化、人才培养、模式创造等新平台。二是发力产业链群融合一体化。按照“引进一名院士、带来一个核心团队、围绕一个专业领域、落地一个主导项目和一批配套项目”的模式,纵向优化产业链,横向集聚产业群,推动技术成果落地落实。三是聚力科创服务全链条。加快科技管理职能转变,积极打造科技创新“+实体”“+金融”“+管理”生态新体系,为科技成果转化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

主要成效

一是融出产学研新生态。2020年起实现动态优化院士结构,签约院士总体规模保持在百名以上,搭建起“全球院士大数据库”基本架构。二是融出产研用新生态。已打造12个规范性实验室,20个院士项目落地,产出138种产品,获专利891项。三是融出“金服用”新生态。全省首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全国第18家“个人系”公募基金兴华基金落户院士港,青岛成为北方第三个拥有公募基金管理公司的城市。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