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区盘活利用各类资源 全方位打造党史学习教育阵地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5-28 19:38:2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28日讯 李沧区始终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贯穿全年的一项重大任务,以“把红色资源作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的生动教材”为目标导向,紧密结合李沧实际,从内容、区域、受众三个维度,盘活利用辖区各类资源,全方位打造了一批内容丰富、别具特色的党史学习阵地,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多种场所和有效载体。

围绕不同内容,让红色基因穿越时空

李沧区将“四史”教育同阵地建设相结合,紧紧围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打造一系列党史学习阵地,引导广大党员做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以“百年党史”为主线,举办“赓续百年 红色李沧”——李沧区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展,充分展现了党的百年征程以及在党的带领下李沧区百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围绕新中国史,依托老党员金成龙的红色收藏,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不忘初心 致敬百年”为主题,打造为人民服务——毛主席像章主题陈列展,以革命老党员的独特视角对新中国史进行深刻解读。

围绕改革开放史,打造李沧区党史、村史、家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利用社区一路(主题路)一带(环与人湖带)一坪(展义坪)一台(三元台),展现大枣园社区从站起来到富起来,最终实现强起来的巨大转折。打造南岭村史馆,通过展示村庄的发展沿革脉络,展现了改革开放给南岭村带来的巨大变化。围绕社会主义发展史,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6月12日视察上流佳苑社区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导,着重打造上流佳苑党史学习教育基地。紧紧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建国内首个心理特性党性教育基地李沧区党员政治生活馆,集教育、展示、互动、管理和服务五大功能于一体,是广大党员干部思想教育阵地和红色基因传承阵地。

覆盖不同地域,营造浓厚学习氛围

李沧区将多层次全覆盖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阵地建设的重要目标,结合李沧区红色资源分布的实际情况,将阵地建设分为东中西三个区域,打造一批家门口的党史学习阵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飞入千家万户”。

东部地区,凭借紧临青岛国际院士港且处于李村河上游的区位优势,打造青岛李沧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公园,把党史主题与生态公园巧妙结合,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市民群众日常休闲娱乐之中,是名副其实的“行走中的党史课堂”。

中部地区,在老虎山公园以“铭记历史·赓续精神——见证青岛解放”为主题,依托解放青岛战役遗址打造了纪念青岛解放主题广场,引导李沧区中部地区的党员干部及群众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提供重要场所。

西部区域,以知史爱党,初心如磐为主题,打造沧口公园党史学习教育示范基地党史文化长廊,长廊充分展示我党百年辉煌历程,吸引广大市民群众驻足观看。

面向不同群体,确保学习教育分类推进

李沧区面向不同群体、区分不同对象,多管齐下,有针对性的打造适合不同受众群体的党史学习阵地,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分类组织统筹推进。

面向离退休干部群体,打造青岛市离退休干部党建基地融合共建示范点,为全市离退休干部党组织、党员和周边社区群众搭建政治学习、文化养老、发挥作用、服务保障的重要平台载体。

面向物业公司及小区居民,打造李沧区红色物业服务中心,是集行业党建及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示、行业内企业观摩交流互动、“红管家”物业企业联盟党建活动基地等功能于一体的交流平台。

面向青少年群体,在李沧区实验小学打造“红色·励志”文化长廊,通过组织学生认领“红色责任田”的形式,培养一批小红星讲解员,以讲代学,引导学生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历程。

在宾川路小学打造“红色见证”文化长廊,以思政育人为主线、红色长廊为载体,打造立体思政育人氛围,以不同角度不同形式诠释“红色精神”,引导青少年增强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面向企业及楼宇“上班族”,以“三联两创一促”工作思路为指导,打造李沧区数字经济园区党史学习教育基地。以数字经济平台带动全区传统产业升级,推动国际特别创新区成为全市乃至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引擎。打造“红帆动力驿站”楼宇党史学习教育平台,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企业发展互联互融、共商共建,建成非公企业发展的“红色引擎”。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