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践行代表初心 走进选民身边!李沧区人大代表会客厅正式启用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5-14 15:15:2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3日讯 5月12日,李沧区人大代表会客厅在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开门纳谏。青岛市人大常委会人事代表工作室主任于玉平、研究室副主任曾柯,李沧区人大常委会主任于洋,副主任朱元庆、房艳参加启用仪式。

近几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对代表工作日益重视,相继出台系列文件,制订了多项措施,要求不断加强代表工作。代表应该如何更好地履职?怎样为代表履职提供更好的保障?这是青岛市人大常委会立足“十四五”新发展阶段,对全市各级代表和人大机关提出的新课题。“两个更好”,既点出了代表工作的核心所在,也提出了代表工作的目标要求。李沧区人大常委会经过认真思考和多次集体讨论,决定在上流佳苑社区,依托两年多来青岛市人大代表李存业带领全社区居民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怀,切实为民办实事已取得较大成效的基础,探索打造了李沧区人大代表会客厅。

代表会客厅以“办实事、开新局”为主题,分2个空间进行了不同分主题的代表联系选民活动。在代表会客处,于玉平、房艳、邢晓博、胡蕾蕾、徐立忠等代表,以“听民生、察民情、聚民智”为主题,面对面交流,零距离倾听居民身边的烦心事、不便处,并就创建文明城市、打造智慧社区、新时代枫桥经验等听取居民的意见建议,共同探讨如何把好日子过得更便捷、更顺心、更现代、更时尚。

在代表之家,于洋、朱元庆、李存业、曾学锋、成焘等代表,以“解院士团队后顾之忧,促院士特区加快打造”为主题,与陈璞、容淳铭、吴宜灿等院士团队的成员,就院士团队的生活和亲属子女保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旨在围绕区委中心工作任务,发挥代表自身资源优势和联系广泛、建议提出方便的作用,帮助院士团队成员解除后顾之忧,使他们能够更加放心和专注地投入到科研和产业化之中。

据李沧区人大常委会有关人员介绍,代表会客厅将遵循“121”的思路。第一个“1”,即贯彻一个精神,扎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上流佳苑社区提出的“三放两化”(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放到社区,更好为社区居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服务)的指示精神,通过代表会客厅这个平台,让代表为选民提供精准化、精细化的服务。“2”即形成两张清单,在代表联系选民后,对选民提出的问题进行梳理汇总,形成一张问题清单,对于能够现场解决和答复的事项,代表们现场予以了答复和协调办理;对于难以及时办理或者办理难度较大的,作为代表们平时建议的素材,结合平时调研情况,形成一批符合基层实际、问题导向、言之有物的建议清单。第二个“1”即办成一批实事。对收集到的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代表形成的平时建议,通过代表建议工作流程,进行转办、督办、视察、检查等,依法有序尽快解决,确保事事有回应、有结果,建立工作“闭环”,并对解决的问题形成实事清单。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