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精神殿堂、群众讲堂、实践课堂!李沧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助推党史学习教育再上新台阶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5-11 16:40:5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1日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李沧区着力寻找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同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合点,充分发挥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的阵地作用,通过打造精神殿堂、群众讲堂、实践课堂,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作为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活动、深化为民服务志愿活动的重要载体,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落细落地。

精心举办红色记忆展 打造庚续百年辉煌的精神殿堂

李沧区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过程中,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阵地作用,举办“不忘初心 致敬百年”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像章主题陈列展,通过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宣传党的百年奋斗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体悟思想伟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李沧区退休老支部书记金成龙是从烽火年代走过来的老党员,为了传承、弘扬党的革命精神,他怀揣着对党、对祖国炽热的爱,把全部精力和财富都投入到红色收藏事业中。多年来,他收藏了《赏像章 忆伟人》珍品及一系列毛主席像章,并把自己收藏的上千枚像章制成图文并茂的展牌,精益求精打造“匠心工程”。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李沧区盘活利用资源,将毛主席像章引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将一楼及楼梯走廊部分重新设计装修,在红色像章展的基础上加上党史故事展牌等红色元素,打造为人民服务毛泽东像章主题陈列展。展览共包含14个展柜、42个展示画面,分为百年丰碑、智慧学习、致敬共和国勋章等板块,带人们透过一系列红色藏品展示,回顾党从中共一大到建立新中国、改革开放、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光辉历程。

广泛开展理论宣讲 打造党史学习教育的群众讲堂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李沧区组建了一批富有特色的宣讲队伍,依托四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广泛开展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讲,将党史辐射到不同领域、不同群体,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凝聚人心、滋润人心、照亮人心。

用好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推动党史宣讲全覆盖。成立李沧区党史学习教育党校宣讲团,以“百家社区讲党课”为切入点,采用“走出去”的模式,在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理论宣讲,采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充分发掘辖区内老干部、老战士、老专家、老教师、老模范“五老”资源,打造“五老”口述党史课堂,区融媒体中心摄制《丹心一片 风华百年——听老党员讲那过去的故事》栏目在各文明实践站点播放,用老党员自身革命经历这本“最鲜活教材”,引导广大党员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沧口街道将街道文明实践文化阵地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共享红色资源的主阵地,布局党史宣传红色长廊,组建1支红色交响乐团,成立20个红色合唱团,展播100部“影赞祖国”红色党史影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剪纸、书画展、朗诵会等系列活动,以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促党史学习教育深入人心。

开展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增强党史宣讲影响力。李沧区不断丰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形式,让党史学习教育的课堂走进街头巷尾、走进广场楼院,带动更多的人忆党史、感党恩。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主题活动百场文艺演出,自3月至10月走进李沧区各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社区文明实践站,突出“理论宣讲+文艺”的节目特色和“新时代文明实践文化志愿服务”,将党史学习教育在党员群众中全面、生动地开展起来。

在九水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红领巾宣讲团,以少先队员为主体的红色宣讲员经过层层选拔、专业培训后,以讲促学,引导他们学党史、听党话、跟党走,在党员政治生活馆进行宣讲解说。在沧口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9支党史教育宣讲团、250余名志愿者深入各实践站开展以“燃学史热情,文明实践聚时代力量”为主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展示新中国成立前开天辟地的峥嵘岁月。

深入开展志愿服务 打造为民服务的实践课堂

李沧区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过程中,充分发挥基层志愿服务队伍的作用,在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实现全覆盖的基础上,将志愿服务与“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相互借力、相互促进,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的同时,推动全区志愿服务工作向纵深发展。

兴华路街道启动“学党史 办实事 志愿者在行动”实践活动,提出率先打造卫生无死角街道和社区目标,做好“关爱他人、关爱社会、关爱自然”志愿者系列服务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到为群众办实事上,用志愿服务的爱心映照入党的初心。

虎山路街道充分发挥志愿服务作用,依托街道新文明实践所及社区新文明实践站,打造“汇心惠益”党史学习教育品牌,推动社会治理重心向基层下移,充分发挥志愿服务组织在优化公共服务、发展公益事业、化解社会矛盾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和积极作用。举办居民供需对接服务大集,推广志愿者“路演宣讲”“按需取用”模式,搭建资源链接和沟通交流的平台,实现双向服务精准对接。开发多种志愿服务项目,如,打造“悦读书房”公益项目,为居民提供综合性文化服务;推广“益童行”项目,运用社区社会工作方法和工作模式,创新开展困境儿童友好社区建设;建立“诉源治理工作站”,调解矛盾纠纷、化解信访积案;打造亲子、巧手阿姨、老年人探访等核心服务品牌,精准服务社区居民;培养民间救援与自救力量,实施道路救援、走失搜寻等公益救援。通过志愿服务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以共建推动共治,以共治推动共享。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