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区楼山街道探索新型文化平台,收获居民满满认同感!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慕馨培 2019-05-01 14:00:00 字号:A- A+

最近一段时间,李沧区翠湖社区的“党群服务岗”越来越热闹,来这里的居民不单是为了反映问题,还把这里当成了休闲娱乐的活动室,一下子拉近了居民间的情感距离。居民对社区归属感、认同感的增加,得益于该社区创新探索的小书屋、小课堂、小戏台、小关爱、小典型“五小项目”,“别看这些项目小,却能收获大成效。”社区居民牟先生说。

为了推进社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2018年8月,李沧区楼山街道以翠湖社区为试点,开启了以“小书屋、小课堂、小戏台、小关爱、小典型“五小项目”,尝试搭建起社区新型宣传思想文化平台,满足社区居民就近学习、就近活动、就近被关心照顾的美好生活期待。

“项目实施一段时间后,获得了居民广泛好评,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楼山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工作人员介绍,在“五小项目”中,翠湖社区依照实际情况设置了阅读书屋、快乐沙书屋、党群服务岗书屋等多处书屋,并用“以文具换图书”的方式向广大居民集中募集,定立借阅制度,提升居民阅读兴趣,形成居民热爱阅读、善于阅读的良好习惯和浓厚氛围。

翠湖社区整合党员活动室、书法室、文体排练大厅等学习资源,组织居民开展了花色品种繁多的各类“小课堂”,如少儿暑期阅读班、安全教育讲座、国学小讲堂等。整合社区戏曲队、合唱队、舞蹈队等各类文艺队伍资源打造小戏台,文艺骨干们各显其能,自编自演了舞蹈、说唱、快板、小品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文艺作品,实现了“戏台周周唱”。

此外,该社区还利用社区区域化党建的优势,组织辖区区域化党建成员单位和社区志愿者共同开展助老、助医、助学的活动。并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树立社区先进典型,在居民中弘扬正能量。在社区热心居民牟先生看来,这些项目虽小,功用却很大。“五小项目关注的都是居民的身边事,凝聚了民心、温暖了人心,大家肯定真心支持。”牟先生说。

据了解,下一步,楼山街道将把“五小项目”的探索经验在辖区各社区推广,造福更多社区居民,推动社区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再上新台阶。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