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一张小小便民贴,做好居民贴心人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8-27 17:23:5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25日讯 走进李村街道南山社区便民服务大厅,大家都会被社区副主任董艳的工位吸引。在她的桌面上摆放着五颜六色形状各异的便签簿,上面非常工整地写着姓名、联系方式等信息,这就是她独创的“爱心便签”。

一说起董艳的“爱心便签”,社区的老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各种五颜六色的卡通便利贴上都是相同的内容:董艳、电话、微信号。字迹工整清晰,为了方便老年人看得清楚字还写的特别大。

“大叔,您看不清楚也没关系,把这个便民贴拿给你闺女,让她给我打电话或者加我的微信都行,这样咱们在电话、微信里都能沟通,您就不用一趟一趟的出门了。”这样的话董艳每天都要重复很多次,便签簿也用了一叠接一叠。

南山社区有258位享受高龄补贴的老人,他们的个人材料都是董艳通过电话、微信、入户走访收集的,通过“爱心便签”,她与这些老人及家人保持着畅通联系,宣传政策、答疑解惑。

“社区的叔叔阿姨会和我爸妈一样的年纪,不太会用智能手机,有事不知道怎样寻求帮助,这样最简单的便民贴是他们能找到我的最快方式。他们把便民贴贴在家里,有事可以给我打电话、发微信,有什么政策不明白,我跟他们慢慢说;有什么规定不理解,我就跟他们慢慢解释。”董艳说,“很多时候这些老人只是缺一个可以说话的人,我愿意做那个人,当大家的‘女儿’。”

 “您先不要着急,慢慢跟我说”。一天中午,第六片区一位居民打电话给董艳,言辞间情绪非常激动,说他的母亲到第二针接种时间很久了,但是一直没有时间带着老人去接种,想寻求董艳的帮助。“大哥,你不要着急,把老人电话发给我,我跟老人联系,帮助老人尽快把第二针接种上,你这边也先给老人说,有个叫董艳的会联系她,跟阿姨提前打个招呼”。随后董艳和老人电话约定好时间自费打车带着老人去接种上了第二针疫苗。

一个周天的下午,董艳正在家里照顾母亲,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电话里的声音慌张:“董主任,我邻居被反锁在家里了,人在家里,打不开门了,你快帮帮忙吧。”她一边安抚着来电人的情绪一边仔细询问,原来是她负责的绿地片区居民帮邻居打的电话,随后董艳联系了物业帮忙打开门锁。

其实董艳一开始工作时也不是这样,前期国有银行的工作经历养成了她一丝不苟,照章办事的工作习惯。投身到社区工作以后,她发现,居民的大事小事不能完全“照章办事”,如何处理好这些居民的烦心事则是她对社区工作最重要的思考。很快她便转变工作作风,“不着急,慢慢说”成了自己的口头禅。新冠疫苗接种工作推进时,她带领着网格员、社区志愿者每天在片区进行宣传发动工作。绿地科创作为南山社区辖区内的写字楼,100余家企业,1000余员工,她每天都会走访排查,通过微信、电话动员未接种的员工打疫苗,接种后也是全程服务,直至员工全程接种完疫苗才安心。

重点地区人员随访也是社区疫情防控的一项重点工作,每天随访的任务量非常大。很多人一开始不理解不配合,都被她耐心说服,后期主动提供给她核酸检测报告,还有很多主动找她报备:“姐,我这两天得出差,回来还是先去做个核酸,把核酸结果发给你,行动轨迹微信发给你”。

“片区里发什么了事,居民都愿意和我说一说,家里有什么喜事,大家也第一时间和我分享。”把居民放在心里,做居民的贴心人,董艳用她的实际行动赢得了辖区居民的信赖。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