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8-20 17:00:2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13日讯 8月12日下午,李沧区在世园街道上流家园核酸检测采样点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区委副书记、区长张友玉指导演练,区委副书记魏瑞雪,区政协副主席、区卫生健康局局长李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副主任宋甜甜及相关街道、部门单位、医疗机构、社区居民参加演练。

本次演练是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市、区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要求,提高全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应急处置和协调统筹能力的一次实战演练,旨在为大规模核酸采样做准备。演练模拟突发状况发生时,某社区迅速组织开展采样点设置,组织人员开展全员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登记、采样以及标本运输和采样点消杀等工作。

演练现场规范设置“四区、一点、两通道”——等候区、采集区、缓冲区、临时隔离区、医疗垃圾暂存点以及进出两个通道;开设2个核酸检测单元,其中1个为老年人、残疾人、孕妇等弱势群体绿色通道与专属采样单元。

演练现场,工作组引导社区居民有序进行测体温、查验健康码、信息登记和核酸采集,60名检测人员分2组同步进行采集,被检人员按顺序间隔一米排队,依次进行咽拭子采样。采样结束后,采样标本由专车送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进行检测,工作组随即对现场进行再次消杀。演练还模拟在采集现场发现发热症状居民、市平台服务器宕机等极端原因导致全市核酸采集信息系统无法恢复使用等突发情况的应对处置场景。

本次演练事前准备充足,过程紧张有序;演练中人员分工明确,行动迅速,配合密切;现场发现的问题及时得以改进;全区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的疫情防控机制进一步健全,达到了检验方案、锻炼队伍、以演促训、以练促学的目的。

目前,李沧区共布局设置348个社区固定采样点,配备核酸采样、信息登记、秩序维护和社区消杀队伍,按照“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的原则做好充分物资准备。一旦全员核酸检测决定做出后,所有采样点将在上级要求时限完成所有检测点搭建启用,依托信息化、大数据等高科技手段在2天内完成全区市民(含常住人口和流动人口)核酸检测任务,确保迅速、科学、有效处置可能出现的聚集性疫情。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