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这些人有“家”了!李沧推进新业态领域工会组建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8-16 15:14:1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13日讯 8月11日,李沧区新业态工会联合会成立,吸纳了新业态工会会员1700余人,涵盖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八大类新业态从业人员。

就在10天前,李沧区以网约送餐员建会为突破口,推动成立外卖行业联合工会——从“舌尖上的工会”到“车轮上的工会”,从“工创家+”到“快递小哥之家”,李沧区把更多原本游离于工会组织之外的新业态从业人员纳入“娘家人”怀抱,根据计划,联合会将用100天的时间吸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3000人。

伴随共享经济、数字经济等新业态的蓬勃兴起,包括物流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送餐员、房产中介员、保安员等在内的新业态从业人员数量激增。这些职工流动性大、组织性弱、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不规律,权益维护困难成为他们面临的共性问题。

“这正是我们希望通过努力将更多新业态职工纳入工会组织的初衷,我们希望能让他们真正觉得有组织、有靠山。”李沧区总工会职工服务中心基层工作部负责人说,结合前期调研情况,李沧区给新业态劳动者送出工资集体协商、送温暖和送清凉、职工医疗互助、公益法律援助等“大礼包”,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多样化、精准化服务,也帮助新业态职工对接更多的技能培训、素质提升资源,促进新业态职工可以向更为职业化、专业化和规范化的方向发展。

“感谢工会提供的免费法律服务。”8月10日,维权成功的徐娜拿到仲裁调解书后,给李沧区工会法律援助律师孙慧打电话表示了感谢,并咨询如何成为工会会员。在孙慧的帮助下,她申请成为了会员,“我马上就申请了,加入了工会,就融入了自己的大家庭,有了依靠。”

徐娜和25名员工一起在李沧区一家超市工作,超市因经营不善关店,通知员工们被辞退,并拒绝支付最近两个月的工资。徐娜和同事们找到工会组织,工会第一时间为其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务。经过调解,大家的合法权益得以维护,徐娜也拿到了拖欠工资和3个月的补偿金。

新就业形态以互联网平台作为组织方,将分散的灵活就业组织起来,赋予灵活就业新的内涵。因门槛低、容量大等特点,灵活就业正逐步成为吸纳就业的“蓄水池”。在李沧区,这个人群达到1.3万人。针对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入会,李沧区正按照无缝隙、网格化动态管理方式,以街道为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重点聚焦八大类新业态集中的企业工会,把工会组织建在集聚区、建到产业链、建到新业态职工身边。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