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云听证 小程序 二维码!李沧区检察院掌上模式解群众身边难题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7-23 15:10:5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21日讯 李沧区检察院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政法队伍整顿,推出了为民办事新实招,以最快速度、最优效果妥善解决社会矛盾。

在司法救助实践中,李沧区检察院干警发现,有些申请人家庭生活十分困难,急需救助,但受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开具证明和到院提交材料;有些申请人不清楚司法救助的程序,认为提交书面材料费时费力;还有些申请人身患疾病、行动不便,无法现场办理手续。李沧区检察院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变被动帮扶为主动救助,采取“云听证”“司法救助小程序”“微信二维码”等小妙招,真正将“最多跑一次”要求落到实处。

云听证——零距离传递司法温情。由于疫情防控常态化及部分申请人行动不便等原因,无法到现场参加听证会,李沧区检察院尝试通过“云听证”方式远程视频连线,整个救助过程公开透明。

小程序——畅享便捷掌上服务。一提起司法援助、文件审查等,很多群众脑海中浮现的不是“麻烦”就是“找不到门道”,申请人第一次办理根本摸不着头脑,要去哪个部门、带哪些文件更是云里雾里。李沧区检察院创新推出的司法救助小程序,在微信公众号中开设司法救助功能项,点击进入,填报页面所有需要提交的申请材料一目了然、方法步骤操作简单。如今,申请人只需一部手机,便可足不出户一键提交救助申请,办案干警可第一时间查阅受理,不仅解决了异地提交材料的不便,而且申请人不用因为材料缺失而来回奔波,真正将“最多跑一次”要求落到实处。该院今年办理的8起司法救助案件,均是通过小程序接收申请材料并顺利办结的。

二维码——扫一扫便知救助全流程。李沧区检察院将司法救助二维码印制成海报,张贴在12309检察服务大厅醒目位置,通过二维码可直接链接到司法救助申报页面,并以附件形式详细列明司法救助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性规定等,方便到院群众及时准确了解司法救助政策并进行在线填报。控申部门将二维码印制成册,分发给各部门检察官,检察官办案过程中发现救助案源后,可将二维码推送给申请人,并充分利用普法宣传等活动,深入社区进行分发,扩大群众知晓度,受到辖区群众的普遍好评。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