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综合执法“飞”出新高度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7-16 17:24:2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16日讯 “灵眸、智瞳、慧眼”齐上阵,打造地空一体巡逻执法网!为提升城市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强执法力度,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建设“智慧城管”道路上大胆创新,通过使用无人机航拍、卡口探头、车载云台等设备,依托现代科技力量,对占路经营多发、渣土车违法集中的区域进行巡检,借助动态视频监控、车牌识别等系统信息,通过高空喊话、“慧商助手”小程序等对违法行为进行实时无接触执法处置,为执法人员加上“翅膀”、装上“千里眼”,探索出了一套人性化执法城市管理新模式,取得了显著成效。

/ 现场 /无人机“喊话”治理占路经营

“这里是李沧综合行政执法局无人机,正在进行市容环境巡查执法……请业户朋友自行清理店外的物品,拒不改正的,我们将依法立案查处,特此告知!”

7月6日上午10时左右,在李沧区兴城路附近,一架黑色无人机缓缓升空,在百余米的高空盘旋“喊话”,引来众多路人围观,原来这是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在操作无人机,助力综合执法工作。

在现场,无人机“喊话”声音设置的是女声,听起来非常温柔,虽然离地面几十米远,但声音嘹亮清晰,周边商贩听得一清二楚。 “快,咱赶紧把外面的货物搬进来,别影响路人通行。 ”听见无人机喊话,很多商贩都自觉地将摆放在门前的物品搬回了屋内,而不少过路的市民也纷纷驻足抬头观看天上这个“会喊话”的无人机。

“这种执法模式好,高科技上阵,这样执法人员对占路经营行为可以及时发现,且不必亲自赶到现场执法。另外,无人机上阵,无需与商户面对面接触,减少了执法环节一些不必要矛盾的出现,为这种新型执法方式点赞。”过路市民张大爷边说边竖起大拇指。

一家超市的店员一直未将占路的物品搬走,无人机“捕捉”信息后,后方控制人员便通过文字录入,将喊话内容更改,将该店店名精准喊出,并一直停留在该店铺上方连续喊话,不到一分钟,两名店员就急匆匆跑出来将门外的物品搬离,事后他们还微笑着抬起头,朝天上的“小监督员”招了招手。那一幕没有了往日的 “脸红脖子粗”,更多的是“和谐”与“配合”。

“兴城路周边区域属于老城区,自由市场比较多,之前占路经营情况也比较多,平时管理起来比较复杂,自去年底选择将这里作为‘无接触执法’试点路段,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说,除了无人机助力执法,他们还与第三方合作研发了“慧商助手”小程序 ,使执法数据精准送达,实现了线上监管、线上处置。

/ 亮点 /加强设备投入 以科技强执法

“非现场执法”工作的高效运转,靠的是科技装备。开展“非现场执法”工作以来,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充分调研分析辖区情况,选取合适的试点区域,通过卡口探头、车载云台、无人机等设备开展远程监管,实现隔空取证。

在辖区市场、小区周边安装的固定监控探头和在出入辖区主次干道设置的具有车牌识别功能的视频监控探头均可对违法行为进行取证。此外,执法局还利用可覆盖360度全景、支持深度学习算法的车载云台,对主次干道进行流动巡查,智能抓拍分析违法行为。针对区域内的监控探头盲区和不易巡查的地段和建筑工地等,执法局利用无人机对其进行定期和不定期巡查,并实现了无人机图像的随拍随传。

“非现场执法”工作的全面提速,离不开“慧商助手”。

通过“慧商助手”小程序,李沧区的“非现场执法”工作实现了处罚通知精准送达,全流程线上办。经过前期辖区中队对流动摊贩、沿街商户、在建工地、渣土运输车辆等基础信息的收集、排摸、录入、更新,目前,执法工作中的取证、处理审批、告知书送达以及当事人的整改反馈、处罚金缴纳等均可通过“慧商助手”完成。

借助“慧商助手”,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实现了行政执法全过程非现场执法闭环管理,在全市开创了一个先例。

作为试点单位,短短半年时间,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非现场执法”工作做到了从“0”到“1”的突破,再从“1”到“N”的发展。 “我们局起步晚、底子薄,但我们就是憋住一股劲来做这件事。通过摸索、总结,形成了6个即时、6项制度、8条措施的‘668’模式。实现了从智能取证到智能执法质的跨越。 ”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要继续总结、完善‘非现场执法’的工作流程,进一步提升综合执法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 ”

/ 人物 /执法“老将”苦练“飞行”技术

随着遥控开关启动,“嗖”的一声,无人机迅速升空,盘旋在唐山路临街商铺的上方。此时,无人机拍摄的实时图像,已在王永峰手中的接收器上清晰显示出来。作为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队负责人,今年48岁的王永峰可谓局里的执法 “老将”,但使用无人机飞行执法,他笑称自己只是个还在进步的“菜鸟”。

 “去年10月份,局里开始筹备使用无人机执法,当时任务落在了我们队里。说实话,我一开始信心不强,感觉这个无人机太高科技了。”王永峰并没有被困难吓倒,“我到无人机培训学校报了名,在去年12月份考取了无人机操控资格证书。 ”

除了在工作中不断学习和操作无人机,王永峰经常利用周末时间钻研无人机理论知识。如今,每周不低于两次的无人机执法,都是由王永峰来亲自操作。

科技赋能治理有效率更有温度

这是一个变革和创新的时代,城市治理也要紧跟时代步伐。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利用科技赋能,走出了一条既有技术又注重人性化、既有效率又有温度的高水平治理之路。

城市越来越大,人口越来越多,想要掌握全局,了解每一条街道并不容易。在过去,仅靠人力执法,覆盖面有限,容易陷入“盲人摸象”之中。而通过运用高科技,使用无人机、云平台等,可以360度了解城市的一举一动,让执法走出“盲人摸象”的困境,也降低了执法的风险指数,推进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

在科技赋能的同时,也积极探索人性化管理新模式,让执法更有温度。 “慧商助手”小程序等数字技术的使用,使得行政执法做到了及时感知、精准发现、快速协同、高效处置,极大提高了效率,实现了全过程非现场执法闭环管理,在全市开创了先例。但执法终究需要人与人之间的交流,而非将执法者和被执法者分割在冷冰冰的程序两端。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完善制度,对“初次违法,违法行为轻微并及时纠正”等情形,依法依规予以“免罚”“轻罚”,柔性处置彰显了执法的温度。

眼下,城市治理从传统方式向“数治”转换是大势所趋。在这一转换过程中,如何把细节做好,把每个领域、每件事做精细,非常考验管理者的智慧。显然,李沧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走在了前面,他们的探索和创新值得点赞。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