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社区“小网格”助力创城“大格局”!全市推进社区文明创建网格化精细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在李沧区召开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6-24 15:52:1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23日讯 为进一步提升青岛市社区文明创建精细化、科学化、常态化水平,夯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基层基础,6月22上午,全市推进社区文明创建网格化精细管理工作现场观摩会在李沧区召开。各区市文明办主任、创建科长、部分区市街道宣统委员、社区负责人等120余人参加观摩会。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虎山路街道春和社区春和景明小区网格化精细管理示范点,详细听取相关情况介绍,并就如何开展好、落实好、发挥好网格化精细管理优势“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虎山路街道春和社区把社区治理作为城市管理的基础,以基层党建为引领,坚持“创建为民、创建靠民、创建惠民”宗旨,按照界限清晰、责任明确、便于考核的原则,根据社区人口数、楼座数等划分社区文明创建网格,实施精细化管理,形成“责任有人承担、任务有人落实、问题有人解决”的创建格局。通过定人定责定标准,做到创建工作扎根基层一线、网格管理打通“最后一米”,实现事情在网格内处理、问题在网格内解决、民意在网格内落实、创建在网格内达标,形成“网格员—网格长—区片长—街道办事处—区市责任单位”五级联动的网格化管理模式。

作为2012年建成的社区,春和景明小区一度也有过社区治理的难点和痛点。但如今沿着小区内的道路漫步,草地平整干净、绿树繁茂,景观小品雅致多样,树荫下随处可见休憩的居民。“小区跟花园似的,多干净漂亮,住着很舒心。”不少居民发出这样的感慨。

“网格员就是我们的信息员、民情员。”据社区负责人介绍,社区实行网格化精细管理后,网格员发现8号楼道内居民随意停放电动车,还私拉电线充电,造成了安全隐患。网格员将此事反映给了网格长,随后网格长上报给区片长,紧接着社区、物业公司、网格长一起召开联席会议研究解决方案,一周的时间建成了电动车集中停放点。在这里,电动车不但停放集中,还可以享受1元钱充电4个小时的优惠。 

在小区广受好评的集中晾晒区,也是网格员提供的信息——居民向网格员反映小区里存在乱晒被褥的现象,网格员先收集意见,整理后上报给网格长,网格长在社区议事会上提出议题,社区区片长、副区片长、网格长针对乱搭乱晒不文明行为,经过讨论研究,由社区居委会联合物业设置了集中晾晒区,受到居民的追捧。

自推行网格化精细管理长效机制以来,小区居住环境和生活质量持续改善、日常管理不断规范,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问题和基本诉求能够及时解决,真正做到“句号管理、问题清零”,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小区”,不断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中,春和社区将结合实际,高标准站位,全力打造社区文明创建网格化标杆社区,为全市提供可复制、可示范的先进经验。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