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区:增绿补绿,提质“城市风景”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6-10 10:11:5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8日讯 城市绿化品质提升是李沧区落实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中的关键一步。“为城市增绿补绿不仅起到打造景观的作用,同时也是对生态环境的改善,能够体现一座城市的温度。这些年来,绿化水平的提升大大改善了李沧区市民,尤其是中西部老城区居民的生活品质。”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科负责人说。

6月3日上午,在李沧区虎山路街道上王埠社区西侧的老虎山脚下,工人们正在增植苗木。据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园林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李沧区正在开展老虎山公园建设二期工程,将按照“自然保护、生态修复、低影响开发”的原则,对原先山林绿线内的散坟、菜地及违法建筑等进行拆迁清违,在黑松、刺槐等原生树种的基础上绿植增种,对于不宜直接覆土、坡度较大的山体采取挂网喷播的形式进行立体绿化。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年以来,老虎山公园已完成山体改造面积约9.5万平方米,通过挂网喷播完成5处山体的立体绿化,绿化面积达4100平方米。

依托大村河下游、板桥坊河河道改造工程,李沧区今年已新建改建绿道7公里。在河道改造治理的过程中,李沧区充分利用现有河道空间、河岸绿化空间,开展滨水绿道建设,兼顾景观、休闲、通勤等功能,构建便捷可达、开放共享的滨水绿道。下一步,李沧区将努力打造以滨河绿道为骨干、环山绿道为支撑、城市道路绿道为补充的健康绿道网络体系,完善全市健康绿道体系,满足市民的绿色休闲需求。

裸露土地就像城市面貌的“疤痕”。2021年,李沧区计划对环湾路、重庆路、黑龙江路、金水路、广水路、九水路、宜川路及合川路等十余条道路及地块进行裸露土地整治。目前,环湾路、合川路、铜川路等道路已有约4.2万平方米的裸露土地穿上了“绿衣”,其中环湾路、重庆路及黑龙江路结合氛围营造,摆放三色堇、角堇、牵牛、美女樱、天竺葵等各类花卉共计25.6万株,道路景观效果得到进一步提升。此外,李沧区通过党政军及各社区群众义务植树的形式恢复老虎山公园及衡阳路周边裸露土地绿化面积约3800平方米,解决了土地长期裸露的问题。

绿化品质的提升也体现在“口袋公园”建设中。时下,李沧区正在开展滨河路口袋公园、文昌路西社区游园、京口路游园、顺河支路游园等6处口袋公园建设改造,增设硬质铺装、增植造型苗木、做好组景搭配,打造错落有致、层次分明、色彩丰富的“小微”绿色亲近空间。目前,滨河路口袋公园已完成,文昌路西社区游园及京口路游园等正在进行绿化及设施施工。

李沧区不断推进改善居民居住环境,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6.6平方米,位居全市前列。“十四五”期间,李沧区将继续推进山头公园整治提升、绿道建设、口袋公园建设及立体绿化建设,持续推进裸露土地整治,新建改建绿化面积62万平方米,将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5.1%,着力打造绿色生态城区。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