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李村河进行清淤治理工作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6-10 10:10:2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6月7日讯 为了让李村河持续保持水清、河畅、岸绿、景美,在李沧区召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推进会后,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迅速行动,针对河道日常养护中存在的问题对症施药,对李村河上游和中游等重点区域开展了河道清淤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李村河合川路桥河段、李村河宾川路河段、金水河广水路河段、大村河晓翁村河段的清淤工作,清淤约3500立方米。

6月4日上午,在李村河中游京口路河段,河道内多台大型设备正在紧张施工,河道内的河水已被清空,河床露出二三十厘米厚的淤泥,几台挖掘机在工人的配合下将淤泥从河床分离归拢,然后再通过吊车转运到卡车运走。在清理后的干净河床上,露出了底部黄色的黏土层。一些挖掘机铲斗清理不到的狭窄缝隙,则由工人使用自制工具将淤泥刮开堆积转运。

在施工现场周边区域,除了紧张进行中的清淤工作,由于河水被排空,河道里的很多小鱼暴露无遗,引来众多市民抓鱼嬉戏。“生态水系建设是城市文明建设重要的内容之一,李村河是青岛市区最大的水系,也是市区主要的防洪排涝河道,河道的疏浚不仅关系到周边群众的生存环境和生活品质,也是平稳防汛的重要举措,更是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重要内容之一。”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河道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说。

自2017年底李村河中游整治完工后,河道两岸绿树成荫,景色优美,是附近居民休闲游玩的好去处。但由于河底未进行铺装硬化和近年来河水富营养化的影响,渐渐造成了该河段的淤泥堆积,从而导致水流不畅,而水流不畅又加重了淤泥堆积程度。“为确保进入汛期前全面完成清淤工作,我们前期在实地调研并详细分析后立即行动,从5月30日开始对李村河中游京口路周边区域开展河道清淤治理工作。”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河道管理服务中心负责人介绍,本次清淤工作前期,他们采用袋装砂土叠筑围堰挡住上游来水并采用抽水机进行昼夜强排,同时下游打开泄水口放水。待清淤范围内水放干后,人工配合挖掘机进场清理淤泥并集中装车外运。目前该河段共计清淤450m³,预计 6月15日前完成清淤工作。清淤工作结束后,会对河道补充再生水、栽植河道生物、放养鱼类等,尽快恢复河道生态。

截至目前,李沧区已完成李村河合川路桥河段、李村河宾川路河段、金水河广水路河段、大村河晓翁村河段已全部完成清淤工作。期间共出动挖掘机52台次,吊车18台次,人员235人次,自卸车与吸污车若干台次,共清淤约3500立方米。下一步,李沧区城市建设管理局将继续对照文明典范城市测评标准体系,彻查短板弱项,找差距明不足,动真碰硬、真抓实干,通过创建工作,切实让居民群众看到显著变化,获得幸福感和满足感。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