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搭建沟通桥梁,为居民提供高品质“订单式”服务——社区“点单”,社会组织“上菜”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5-19 17:03:3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9日讯 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如何聚集资源?优秀社会组织服务项目如何落地社区?日前,一场别开生面的“社区书记点单会”在青岛市汇心惠益社会组织创新园开展。

“咱这个社区都是新建小区,新市民较多。”李沧区虎山路街道岳湖社区负责人说,如何让新市民从生活习惯、文化认同、心理归属等方面尽快融入社区,成为了社区党组织的“新课题”,她希望社会组织可以围绕这个群体多做一些文章。

“通过前期调研,我们发现新市民子女的教育问题压力较大。我们设计了‘益童行’项目,一方面是想唤起社会对这一群体的关注,呼吁更多的人去关爱他们;另一方面致力于建设一支专业的社工队伍,为新市民子女提供生活、学习等方面的服务,形成长效的服务机制……”青岛汇泉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负责人主动报上了团队项目,希望通过主动服务呵护新市民子女健康成长。

“这个项目有一定新颖性,但是在执行团队人员配置上,你们是否考虑企业管理人员、教师队伍的加入,如何保障服务开展的专业性并达到预期成效呢?”路演讲台上的陈述慷慨激昂,评委席上的点评也很犀利。

李沧区以“项目路演”的新方式探索社会组织与公共服务需求方的对接新途径。一批社会组织的公益创新项目在路演平台上亮相,公共服务的需求方对应“认领”,再加上资源方的支持支撑,形成对接机制。

活动现场,17个社会组织代表依次从组织概况、服务经验、参赛项目三方面进行路演,专家评审从组织发展性、品牌影响力等方面进行点评打分。此外,现场的社区党员和居民代表共同商议想要购买的项目,这些“小而美”的展示项目赢得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就像居民到菜市场买菜一样,找最想要的服务,方便极了。”岳湖社区居民代表王梅梅是个“90后”新妈妈,不擅长与孩子沟通,青岛市协作者社会工作发展中心主要负责人当即表示,他们的“童缘”四位一体服务项目运用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从儿童、家庭、社区、社会四个层面,营造良好的家庭、家教氛围,并且通过培育社区自组织,引导志愿者开展亲子服务项目。这一项目现场就初步达成共识。

“群众服务需求越来越多、质量要求越来越高。小型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贴近生活,了解大众的多样化需求,成为基层社会治理的‘好帮手’。”虎山路街道党工委书记、汇心惠益社会组织创新园综合党委书记单伟说,汇心惠益通过社区“点单”,社会组织“上菜”,搭建起社区党组织、居民、社会组织间的沟通桥梁,为居民提供高品质“订单式”服务,助推社会服务更加精准精细。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