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重温峥嵘岁月 赓续红色火种:追忆解放青岛的老虎山战斗往事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党政 2021-04-13 18:30:4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13日讯 “黯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眼前飞扬着一个个鲜活的面容……历史的天空闪烁几颗星,人间一股英雄气在驰骋纵横。”

在李沧区虎山路街道,有一座名字颇为霸气的山——老虎山,文昌苑社区就坐落在其余脉中。走进社区,郁郁葱葱的树木、窗明几净的住宅、精心打造的景观,让人很难想象,七十多年前,这里曾是枪林弹雨,硝烟滚滚的战场。

螳臂当车设防线,势如破竹得解放。

虎山路街道文昌苑社区原为文昌苑村,红色基因浓郁。据《山与碉堡的往事》记载,1949年5月,困守在青岛的国民党第11绥靖区刘安祺部,为了阻止解放军解放青岛,在即墨与青岛之间布置了三道防线。在沧口到李村的这道防线上,烟墩山、楼山、牛毛山和老虎山是主要布防的山头,而老虎山又是重中之重。老虎山主峰上的碉堡是指挥中心,从主峰到各碉堡之间有一条宽约一米的壕沟。老虎山主峰以西,文昌阁村北小山包(小北山)上的碉堡与牛毛山东坡上的碉堡形成夹击之势,控制着文昌阁和石沟村西面的道路(今重庆中路)。

据文昌苑社区老党员高宽年回忆:“那时候,我们小学放了学,就看见路上一辆辆大卡车开过,车上装的就是建碉堡的钢筋、水泥。”

1949年5月底,人民解放军沿胶济铁路线从宋哥庄、楼山后向市区推进,6月2日凌晨受到老虎山守敌的阻击。解放军从老虎山北坡山沟摸上山顶,首先炸毁位于主峰上的碉堡,使敌人的指挥中心失灵。然后分别向东西两侧的几个碉堡俯冲过去,与山下进攻的部队上下夹击,迅速攻克敌老虎山防御阵地。解放军乘胜前进,一鼓作气攻占水清沟南山、占领大港,直插团岛,中午12时,迎来了青岛的解放。

硝烟已散英雄未远 红色基因永传承。

2007年,文昌阁村拆迁,居民于2010年回迁,文昌苑社区由此建置。社区在整建过程中,修整了小北山,并把碉堡遗址完整保留了下来。

“现在我们看到的整建后的这座假山就是之前被称作小北山的位置,整建时把碉堡遗址完整保留了下来。根据记载,李沧区的许多山上都有碉堡,但碉堡最多的山是老虎山,从东到西,一共有5个。青即战役解放军彻底摧毁了国民党在山东及华北地区的统治,使山东大陆全部解放。这对开辟海上交通运输,发展生产,支援向全国大进军夺取更大胜利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在社区工作人员王惠世绘声绘色地讲解中,一幅幅历史的画卷徐徐展开,时间在这一刻仿佛凝固,感动、感慨和感恩自心底油然而生。

风沙挥不去印在历史的血痕,那些纵横交错的沟壑痕迹,经过几十年的风吹日晒依旧可辨,无声记录着共产党人解放青岛的艰辛历程,也为我们打开了一扇探索历史、回首过去的窗口。

南风送暖迎新纪,敬献佳章颂党功。

如今,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去,历史翻开新的一页。饮水思源铭党恩,吃水不忘挖井人。在注重保护红色文化遗址,传承弘扬红色文化的李沧,“红色基因”早已融入城市血脉。

“现在生活好啦,通过旧村改造,这生活环境有了很大的改善!我们老年人每个月还能领到补贴,过去想都不敢想能有今天的好日子。”在文昌苑社区,75岁的老党员田相存说到,“这些碉堡对我们也是起到一个警示作用,提醒我们今天的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作为党员,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忘初心和使命。”

正如文昌苑社区书记王玲霞所说:“一座座碉堡是历史遗留给我们的红色财富,我们一定要运用好这笔财富,让红色基因传承,让红色血脉赓续。”

目前,李沧区正计划依托文昌苑社区碉堡遗址,打造纪念青岛解放主题广场,深挖红色教育资源,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史,把学习党史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丰富党员教育红色基因,进一步引导干群形成凝聚力,传承和发扬红色精神。

“街道将紧紧围绕‘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总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落在实处,在‘为民办实事’上用情用力,让群众感受实实在在的成效,让党史学习教育更有新意、更接地气。“虎山路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胡延波说。

在文昌苑社区,亲耳聆听了老党员们讲述当年解放青岛的经过,我们被许多可歌可泣的英雄故事所感动;在老虎山上,亲眼目睹了那些被炮火轰击得七零八落的残存工事,我们又被这片曾经进行过激烈战斗的战场所震撼。那些闪耀着历史光辉的壕沟碉堡,承载着历久弥新的红色记忆,更传递出生生不息的革命精神。让我们瞻仰革命遗址,重温红色记忆,汲取精神力量,勇担时代使命,为建设李沧,贡献你我的一份力量。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