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区少先队:树品牌、出亮点

来源:李沧政务网 作者: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2-23 16:09:0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23日讯 李沧教育结合区域特点,进一步创新少先队工作模式,打造少先队教育亮点,推出少先队教育品牌,在拼政治素养、拼专业素质、拼基础夯实中,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拼”绘出李沧少先队出彩新姿势。

一、“拼”学兼优涂好底色——深化思想政治引领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少年儿童和少先队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李沧区少先队在聚焦主责主业、强化使命担当、厚植爱国主义情感方面下功夫,引导队员听党话、跟党走,珍爱胸前的红领巾,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

1.专题学习精心组织,紧扣少年儿童思想政治引领

全区4万余名少先队员通过观看直播、大队集会、主题中队会、红领巾广播站、故事会、演讲会等形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六一”寄语和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精神,并将学习感受以绘画、思维导图、录制小视频、知识问答、写封信诉心声等多样形式分享,牢记教导、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红领巾看全会”“红领巾寻小康”“红领巾探发展”,全区970多个中队掀起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热潮,并通过寻访、实践活动、社会调查感受“十三五”成就,探寻身边小康社会发展,其中多所学校的典型做法被《全国少工委》《红领巾集结号》《中国辅导员》《山东少先队》等报道宣传。

2.仪式教育用心筹谋,紧贴新时代脉搏

常态化、规范化的入团、入队仪式上,各校积极邀请老英雄、防疫先锋、行业楷模加入;开学典礼、升旗仪式、少先队活动课、重大节庆日紧扣红色基因传承,多种形式纪念抗战胜利、抗美援朝;为湖北黄冈防疫助力、为“手拉手”贫困伙伴捐款捐物……仪式教育的丰富增强了光荣感和组织归属感的同时,凸显了少先队在“立德树人”教育中的独特作用。

3.主题教育丰富纷呈,紧抓红色基因传承

全区依托线上线下相结合、家庭学校相结合、高低学段相结合、熏陶与实事相结合的主题教育形式,陆续开展了“清明祭英烈”、“‘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征文比赛”、“童心向党歌唱祖国”云上拉歌、“弘扬抗战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向国旗敬礼”、“抗疫精神‘云’上队教育”、“红色大讲堂”、“红领巾爱学习”等主题教育,纵深引导队员“听党话跟党走,争做新时代好队员”。

4.实践活动破题有力,紧跟主责主业要求

李沧区少工委在青岛市率先开展了“学先锋、做先锋,童心追梦新时代”先锋中队创建工作。一年以来,全区各个中队热情参与,全情投入,创建活动丰富多彩。

为深化此项工作,先锋教育被纳入学校日常考评,使其落到日常中天天可为;全区评选10个优秀先锋中队典型并进行表彰,促进活动质量;将李沧区实验小学“红色励志文化阵地”作为基地,提供丰富资源。先锋中队的创建将“一阵风”的队活动变成“天天见”,各个中队“一团火”的局面变成“满天星”,“一条线”的学先锋教育模式铺成“一张网”,成为探索激活中队建设、激励中队辅导员成长的新举措。

5.自主教育淬能务实,紧密队员成长需求

将劳动教育、垃圾分类与“小手拉大手,共筑碧水蓝天”活动有效结合。主线引领,开设劳动周、环保节、垃圾分类秀等自主教育课程;知行并举,以中队、小队为活动单元完善自主教育机制;多方协同,进社区、进共建单位进行实践体验,拓宽自主教育途径。完善评价机制,与红领巾奖章相结合,通过分享、竞赛、展示评价紧贴不同年龄段队员成长需求。

二、拼专业素质——致力辅导员队伍素质提升

1.助力引领,强化政治素养

上半年李沧少工委邀请原《辅导员》杂志总编柯英老师,在线上为全区230多名大中队辅导员进行“全国第八次少代会”分享“充电”;下半年邀请青岛市少先队总辅导员胡晓妍,现场进行组织建制专题培训;同时聘请全国优秀少先队校外辅导员王永君老师为李沧区“新心欣论坛”导师,精准指导新任辅导员开展队工作;请获得2020年度全国优秀少先队辅导员、李沧区快乐沙爱心帮扶中心负责人林风谦老师,助力社区少先队工作的开展。在专家引领中,辅导员们思想政治理论的深度与广度持续获得提升。

2.精准指导,落实贯彻要求

“三个意见”制度文件是指导开展工作的“指挥棒”,为真正落实“三个意见”奏响和谐乐章,我们将学校“必做项”进行梳理,发布了区级、校级落实“三个意见”任务清单,用以指导各校开展具体工作。

3.以赛代培,促专业发展

以赛代培,指导辅导员参加各级竞赛,获得青岛市辅导员技能比赛一等奖、山东省二等奖。集中学习、研讨会、专题培训、互观互动分享体会、现场教学是我们“充电”常态,2020年我区还承办了全国少先队辅导员网络平台集体备课小学组二年级全部8节课例,并在全国平台展出。

三、“拼”立起家固根本——夯实少先队工作基础建设

1.分批入队精益求精

稳妥推进阶梯式成长激励体系构建。李沧少工委从2019年底开始到各校调研、座谈,通过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举行专题培训、外出观摩学习、分享优秀做法,把关细节落实要求;指导各校制定工作细则,大到评价标准,小到段落调整、标点符号,一一审核过关,修改完善。分批入队工作顺利进行,记录见证李沧人的认真与重视、尽责与成长!

2.红领巾奖章边学边做

红领巾奖章与分批入队进行结合,我们将一年级作为奖章实施“实验田”。每个学校实际情况、原有评价体系千差万别,大家分组讨论、阅读书籍、学习其他地市优秀做法,不断探索、各校行之有效的奖章实施做法。比如李沧区实验小学“1+X”评价,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邮彩评价”、青岛青山路小学“青竹红领巾奖章”评价……争章早日加入少先队组织成了每个一年级孩子的梦想,争章初见成效。区级层面,升级二星级奖章“李沧好少年”为2.0版,设立集体章“先锋中队”。

行百里者半于九十,继续拼搏才能赢得未来。一年下来,李沧60多篇活动被《中国辅导员》《全国少工委》《红领巾集结号》《山东少先队》等报道,在《辅导员》、《少先队活动》、《山东少先队》杂志也多次刊登活动案例、经验成果、理论研究。

新的一年,李沧少先队将继续贯彻全国第八次少代会精神及全省第八次少代会精神,在加强思想引领筑牢精神之基的基础上,让“心里有火,眼里有光”的队员和辅导员们以执着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扎实行动,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拼绘出彩新姿势!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