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成立不到三个月,汽车订单接了330辆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2-23 16:08:4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23日讯 春节后甫一上班,位于青岛国际院士港智能制造产业园里的青岛德先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曹斌便忙碌起来。接待到企业对接合作的客户、为车型寻找匹配合适的配套商……办公室里客人往来不绝。

青岛德先新能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是青岛国际院士港同清吉湖协同创新中心孵化的企业,具备年产2500辆新能源客车或其他类改装车的生产能力,是一家集燃料电池、纯电动汽车以及燃料电池系统技术研发、生产、推广和项目投资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

“去年11月1日我来到青岛,11月24日公司正式挂牌成立,12月开始公司就投产了,这个速度说出去人家都不信的。”曹斌感慨道。

氢燃料电池汽车能源利用效率可以达到50%以上,远超燃油车的能源利用率;同时加氢时间短,一次充氢仅需8-15分钟,续航超过400公里;从制氢开始的全生命周期可以实现碳的“零排放”,将有效解决燃油车带来的环境污染问题。

企业所在园区,原本老工业区的建筑风格仍在,但“智能制造”俨然成为老厂区焕发新生的主基调。在企业一万余平方米的生产车间里,摆放着出产的氢燃料电池自卸车。“这款车我们目前已经接到250辆车订单,仅这250辆车每年就可以减少二氧化碳、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排放总量约1.8万吨。”曹斌说,此外,企业还接到了80辆冷链车订单。

德先汽车所在的青岛国际院士港,自2017年便开始布局氢能源产业。2019年,同清吉湖协同创新中心由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钟志华院士发起成立,围绕氢能全产业链展开攻关,打造国内顶端技术研发及成果转化中心。目前,氢能与燃料电池技术实验室等两个项目入选山东省“十四五”氢能产业重大示范试点。建成了全市第一座日加氢500公斤的集制氢、加氢于一体的科研示范项目。正在规划布局氢能国际研究院、新能源科技产业园项目。

这让企业“如鱼得水”。“我们生产的氢能源汽车,多是‘就地取材’。”曹斌指着眼前的氢燃料电池自卸车说,氢燃料部分来自院士港制氢企业,车辆的氢燃料电池系统主要来自园区内的海卓动力(青岛)能源科技有限公司、青岛国际院士港氢雄燃料电池有限公司、创起信德等三家企业,甄崇礼院士团队自主研发的氢燃料电池催化剂也应用到其中。氢燃料电池汽车是氢能源最广阔的使用场景之一。氢能源汽车的发展,将拉动包括制氢、运氢、储氢在内的氢能源全产业链的发展。

未来,青岛国际院士港将聚焦整车生产和氢能关键零部件系统集成,打通燃料电池系统技术研发及八大核心装备产业链,积极布局制、储、运、加四大环节,将李沧区氢能产业打造成为山东乃至全国的氢能产业创新高地,形成氢能源、智能制造、汽车制造相结合的新型生态产业。

而这将成为德先汽车发展的利好。“我们将按照客户需求,为其精准打造应用场景,匹配生产燃料电池高端商务客车等16种新能源智能城市功能车。”曹斌说,随着氢能源产业链布局的日趋完善,他们有信心成为国内产能最大、车辆门类最多的氢能源汽车制造企业。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