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劳动也精彩!李沧区打造劳动教育区域新模式

来源:李沧政务网 作者: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2-20 15:32:15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20日讯 劳动教育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基本要求,是实施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有效途径。为培养学生积极的劳动态度和良好的劳动习惯,李沧区教体局探索出了“一线贯穿、知行并举、三方协同、多元评价”的李沧特色全劳动教育模式,并取得显著成效。

一、一线贯穿,优化劳动教育课程

李沧区重视将劳动教育纳入学生培养全过程,一方面,将劳动教育贯穿全学段,除了为1-7年级配备劳动课教材,严格落实每周1课时的劳动课设置。同时,李沧教体局积极鼓励各校探索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建设,开发劳动教育校本教材;依托“多彩社团”平台,开设“田园课程”、“非遗课程”、“手工课程”等劳动技能社团课程;以五一劳动节、传统节假日等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节日劳动主题实践教育体验,探索了多元劳动教育模式,保障劳动教育的实施。如:青岛王埠小学编写了《青岛王埠小学劳动课程手册》,列举全年级学生“劳动项目推荐清单”、“劳动课程小儿歌”、“21天劳动课程打卡”等内容。青岛东川路小学依托综合实践活动开设特色传统课程,每周安排一课时。这些课程是三到六年级学生的必修课程。三年级学生修陶艺,四年级修布艺、五年级修茶艺、六年级修香道。每年修一门,到了小学毕业,学生将学会四种劳动技能,提高学生劳动能力。

二、知行并举,丰富劳动教育形式

(一)丰富校内劳动教育形式

一方面,李沧区各学校充分挖掘校园劳动教育元素,开设校园菜园、小农场、劳动责任区等劳动实践体验区,丰富劳动教育载体,营造劳动教育特色校园文化氛围。另一方面,劳动教育课程的实施渗透在校内的各项活动中。并将劳动教育与青岛市“十个一”行动计划有机结合,充分利用校内活动时间和课后托管时间增加劳动项目,将劳动习惯的养成融入到日常的生活中。青岛徐水路小学以“服务岗位创建”活动为抓手开展劳动教育活动,打通渠道,拓宽开放外延,为学生搭建多元的成长舞台。

(二)创新校外劳动实践教育基地建设

为营造劳动教育全方位育人氛围,李沧区探索出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平台,将校内劳动理论学习与校外劳动实践体验有机结合,充分满足学生对劳动实践与体验的个性化需求。携手青岛世博园实践基地、历史博物馆等共建单位进行研学实践,以“学工”、“学农”实践活动为契机,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实践劳动。利用“青岛市中小学社会课堂”网络平台积极拓展校外劳动实践体验。充分利用校外综合实践基地,组织学生参观实践,在动手劳动中感受收获的喜悦,在实践劳动中感受劳动的不易。

(三)加强劳动教育的学科整合

李沧区注重劳动教育在各学科中有机渗透劳动教育,在道德与法治课、历史课中深刻阐述艰苦奋斗、勤劳节俭等优良传统,在物理、化学等学科中培养学生动手实验能力和科学精神。如:青岛大枣园小学依托学校自然生命科学教育特色,特色实践活动与劳动教育课程的有效整合,从学生感兴趣的大自然入手,以学生动手实践为最基本的教学方式,构建独具学校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使具有自然生命科学特色的劳动教育课程由初步构建到日趋完善,自主开发了《花言叶语大自然》《欢声笑语海中趣》《生活技能伴成长》《小石头的大世界》《片片树叶刻真情》《走进果园农场》《多彩节日话缤纷》《假期劳动学技能》等校本课程,通过课程实施,使劳动教育一直伴随着学生的成长与发展。

三、三方协同,拓宽劳动教育途径

(一)加强劳动教育中学校的主导作用

李沧区各学校认真落实国家、省市对劳动教育工作的要求,不断探索劳动教育新模式、丰富劳动教育形式,拓宽劳动教育渠道,把劳动教育理念渗透于校园文化建设中,提升学生劳动素养,充分发挥学校的主体带动作用。如:青岛永平路小学劳动教育融入学校课程,从校内延伸至校外的家庭和社会中,并辅以学生喜爱的“爱润小农场”“海水稻种植”和“我有一棵苹果树”“小小志愿者”等动手实践活动,寓劳动习惯培养和劳动技能提升于无痕,颇有成效。

(二)巩固劳动教育中家庭的基础作用

将劳动教育纳入家长会、家访及“家长大讲堂”内容,充分发挥学校家委会、家长学校作用,开展亲子同劳动主题活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各学校将劳动教育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开展“线上劳动大比拼”活动,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创设了不同年级的家庭劳动教育实践活动。

(三)发挥劳动教育中社会的合力作用

邀请聘请在全国、市、区级各行各业的劳动模范获得者、优秀工作者及专业人才为校外劳动辅导员,对学生进行劳动思想教育,并指导学生进行力所能及的劳动实践活动。

四、多元评价,完善劳动教育评价机制

(一)加强劳动教育督导评价

李沧区各学校将过程性评价和结果性评价相结合,通过分享式、竞赛式、展示式评价等多措并举,不断激发学生劳动积极性。如:青岛市第二实验小学将劳动教育纳入学校“成长—集邮册”学生评价体系,通过学生自评、学生互评、家长参与评价、教师评价四个维度进行评价,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评价模式。同时,将劳动教育纳入对学校日常工作的考核中,加强对学校劳动教育工作的指导。

(二)加强宣传,发挥典型示范作用

通过对劳动教育工作的深入推进,李沧区各学校从课程建设、特色创建、资源开发、队伍建设等多方面创新劳动教育模式,积累了宝贵经验,形成我区劳动教育工作的百花齐放。同时在育人过程中,已培养出一大批“能劳动、会劳动、爱劳动”的李沧劳动小能手,2020年在山东省妇联、山东省教育厅联合开展“晒晒我的家争做美丽庭院小能手”劳动实践教育活动评选,青岛六十二中学刘浩哲、青岛弘德小学王雨衡获“山东省劳动小模范”称号,青岛市四流中路第三小学获评优秀组织单位,进一步提升了我区劳动教育工作的实效。

李沧区教育和体育局将持续打造以学校为主导、家庭为基础、社区为依托的劳动育人途径,拓宽劳动教育形式,丰富劳动教育评价。培树一大批校园劳动小模范,指导、完善学校劳动教育顶层设计,进一步推进构建李沧劳动教育新格局。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