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世园:通过智慧平台系统 实现智慧社区“云过年”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2-18 18:42:0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18日讯 “过年好啊,老张!牛年大吉!”“过年好,过年好啊!”2月14日,青岛市李沧区世园街道上流佳苑社区居民李国强通过智慧平台系统,拨通了“1期2栋4单元402”邻居的平台电话,在互联网上进行“线上拜年”。

拜完年,打开电视,2岁的小孙女子璇指着电视,欢乐地喊,“爷爷,爷爷又出来了!”原来,这是社区居民们自编、自演、自录的一场别样年味的线上春节联欢会,李国强在音乐快板节目《夸夸咱社区新景象》中演出。

社区春节联欢会是一台“民”星节目,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年。每年大年初一上午,大家聚在一起演节目、看演出,热闹迎新年,但今年由于疫情原因,演出计划不得不暂停,很多居民表示可惜。为此,社区在去年年底提前录制,举办一场社区“云春晚”,在社区智慧云平台上线,只要打开电视找到社区的频道,就能云上看演出。

社区是疫情防控的一线。从线上团购到智能刷脸门禁,从“健康码”到疫情快讯精准推送,上流佳苑社区利用智慧社区平台,减少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的直接接触,实现“信息多跑路,居民少跑腿”,创新方式做好疫情基层防控的组织动员和服务工作,社区智慧管理为疫情防控加上了效率和质量的“双保险”。

“不聚集、不扎堆、不拥挤,文明排队。在与人交往或排队进入人员密集场所时,要保持一米以上社交距离。”“不建议参加团拜、聚餐、慰问等集体性活动,不前往人员聚集场所,尤其是密闭场所。”“假期中每天测量体温并做好记录”……

上流佳苑社区运用“智慧社区”平台向居民推送各类温馨提示及最新防疫通告信息,让居民在家中就能第一时间了解疫情防控知识和最新防疫要求,简化了纸质宣传栏和社区网格员上户通知这一流程,不仅提高了社区工作效率,也确保居民防疫知识知晓率。

不仅如此,“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也让居民实现“不出门”就能买到生活物资。居民在家里,只要动一动手指,就可以通过平台在城区的各大超市购物。下单后,超市将物品打包统一配送到社区。

“小区利用智慧平台系统,通过智能人脸识别、车牌识别等技术手段,疫情防控期间不入户、不登记、不发纸质出入证,凭借智慧平台提供的精准数据,我们就能全面了解居民信息和人员流动情况。”上流佳苑社区居委会主任臧文娟介绍,今年春节,社区“两委”班子、党员、志愿者、物业等20余人,成立了防疫指导小组、治安保卫小组、防疫物资供应小组、卫生防疫小组等6个小组,保障居民健康过大年。对于居家隔离观察人员,管理员会在平台管理系统中进行设置,隔离观察期间,一旦有人走出单元门或小区大门,后台就会有数据反馈,社区工作人员能及时作出应对。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