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区依托创新园,积极孵化社会组织 “发榜揭榜”激活社会组织内生动力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2-02 15:40:46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2日讯 尽管门口的富蕴路宽十米,百通馨苑社区四区门口却经常堵成“一锅粥”。日前,李沧区虎山路街道用一场“有事来商量”的会议把这个难题解决了。

开会前,李沧区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在收集群众意见的同时,明确协商参与主体。会上,社区党委邀请李沧交警李沙路中队、区综合执法局虎山路中队、百通馨苑社区党委一起会商,现场由责任主体表态承诺,棘手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整个治理过程中,社会力量参与,居民成为社区事务的主体,起引领作用的是社区党委。

百通馨苑社区这个难题的解决只是李沧区积极激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的一个缩影。

李沧区依托位于虎山路街道的汇益港湾社会组织创新园,打造集审批、备案、培育等功能于一体的社会组织孵化基地。目前,基地内有青岛李沧区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青岛李沧区快乐沙爱心帮扶中心等21个社会组织,涵盖民主协商、矛盾调处、参与社会事务等领域,初步形成事务门类齐全、层次多样、覆盖广泛的社会组织体系。

“群众服务需求越来越多、质量要求越来越高。我们需要搭建平台,倾听群众的‘怨言’‘诤言’,这些意见正是办好民生实事所要啃掉的硬骨头。”虎山路街道主要负责人说,小型专业化社会服务组织贴近生活,了解大众的多样性需求,成为李沧基层社会治理的“好帮手”。

为激活社会组织内生动力和参与社会治理的活力,在李沧区委组织部指导下,虎山路街道党工委联合共青团李沧区委、李沧区民政局、李沧区司法局等单位成立汇益港湾社会组织创新园综合党委,建立社会组织党建工作联席会议制度。

按照“群众点菜、政府买单、社会评价”服务模式,创新园综合党委牵头,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进行研究梳理,明确目标任务向社会组织进行“发榜”。社会组织立足自身业务特长和承接能力,通过独立或联合承担的方式对“发榜”任务进行认领,并就自身优势、工作思路、预期效果等分析形成“揭榜意向书”。

在这个过程中,综合党委组织“发榜”单位、行业专家等进行评估,综合评定“承榜”的社会组织,采取政府购买服务、设立项目资金、补贴活动经费等方式,推进项目实施。截至2020年10月底,涉及民生服务等65项“发榜”中已有42项通过“承榜”方式得以推进落实,很多基层治理的难题迎刃而解。

从“草根”到专业,很多社会组织都拥有相似的成长之路。以立德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为例,7年时间,这家社会组织由2名社工发展成为18名专职社工、63名特长志愿者的专业社工机构,服务覆盖20余个社区,年服务25万余人次。汇益港湾社会组织创新园针对性地为社会组织提供能力培训、规划制定、创业扶持等5大类16项“保姆式”服务,实现社会组织申批、备案百分百“零跑腿”。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