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让时尚更有品质——李沧区深度融入国际时尚城建设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0-12-17 17:50:40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0日讯 时尚,是世界城市发展的风向标。在习近平总书记“办好一次会,搞活一座城”的指示精神指引下,去年,青岛首次将建设国际时尚城作为城市发展的重要目标。砥砺奋进一年多,青岛在时尚领域更具话语权。国际时尚城建设与区域形象、居民幸福指数息息相关。作为青岛主城区的李沧深度融入国际时尚城建设,不断整合辖区优势资源,提升相关活动的时尚感和影响力。同时,结合居民需求,增强创造创意,注重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传统文化注入时代新风,全面提升区域时尚度和居民获得感。

时尚点燃城市激情。如今,在李沧,沉寂多年的老城资源正不断被盘活,时尚的成色更足。每当夜幕降临,李村商圈、网红夜市、酒吧民谣弹唱、李沧剧院、悦读书房等展现出多彩的姿态。原创音乐响了起来,网红打卡地多了起来,影视节目演了起来,夜生活丰富了起来,图书馆活了起来,璀璨的夜晚为市民带来了目不暇接的时尚生活,宜业宜居宜身宜心的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随着时尚因子的流淌,更加多姿多彩。

东西方文化的交融,传统与现代的共生

“这场艺术展的参展院士全部在中国美术馆举办过展览,所有的展品由院士们精心挑选,有些作品是在中国首次亮相展出,更有在法国也鲜有展出的新作。”前不久,在“见证不朽”法兰西艺术院院士作品展暨融源美术馆开馆仪式上,迪埃·贝奈姆院士表达了自己的激动之情,“希望以后将更多院士的优秀作品带到青岛来,展现给青岛人民。同时,也希望以后与中国、与青岛的艺术交流活动越来越频繁。”

在此次展览上,10位法兰西艺术院院士的百余件经典之作汇聚一堂,包含油画、版画、雕塑、装置、摄影等艺术形式,作品主题多样、形式丰富,展示了院士们对于生命与情感、内容与形式、写实与抽象、人与自然、西方与东方等诸多文化的多元审美观念,为观众们带来一场顶级的法兰西艺术巡礼,也为青岛这座热爱艺术的城市增添了浪漫与时尚的气息。作为这次展览的举办地,青岛融源美术馆本身就是极具时尚元素的载体。这里将依托法兰西艺术院,与国内知名艺术大师及艺术机构紧密合作,集中展示艺术大师的作品,力求打造国内高端的、融汇中法文化的精品美术馆,以重量级艺术品展览为核心,展示传承优秀文化艺术的精髓和力量,为不同层面、不同国界的艺术爱好者提供欣赏、观摩大师作品的空间,为李沧区乃至青岛市的文化艺术交流搭建国际舞台。

传统与现代、古典与时尚、东方与西方的因子在李沧区随处可见,展现出一个时尚城区的精心规划和独特魅力。11月20日,《一灯一世界:晚清民国纱灯画展》在李沧区档案馆开展,这是全国首次举办以晚清民国时期纱灯画为主题的文物修复成果专题展览。展览共展出晚清民国时期的纱灯画221幅,并通过图版和多媒体等形式展示纱灯画修复的工艺流程。

纱灯,是我国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民间手工艺品。随着时代的变迁,纱灯画的传统制作工艺和绘制手法已呈濒临灭绝之势,因而对纱灯画的传承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着眼于此,李沧区文物保护中心多年来致力于纱灯画的收藏、研究和保护,目前已征集清代至民国时期的纱灯画藏品300余件套。通过这次展览,广大市民能够近距离欣赏到精美的纱灯画,了解这些纱灯画的修复工作流程和修复技艺,让更多的人增强对中华传统工艺的认知和认同,合力推进文化遗产传承保护,助力青岛国际时尚城建设,增强文化自信。

夜经济的繁荣是城市繁华的表现,也充分反映城市的时尚度,已经成为城市活力系数的风向标。李沧区不断释放夜间潜能,通过建设酒吧一条街、打造原创音乐孵化平台、助力电影院复工、开展系列夜经济活动等多种方式,推动夜经济发展。其中,打造原创音乐孵化平台是一大亮点。国际时尚城建设攻势发起后,李沧区致力于原创音乐推广及音乐人才培养工作,打造以原创音乐为精神内核的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将音乐培训、乐队组建、专业录音棚内乐队排练、录音混音、酒吧演出、原创音乐节的举办进行充分融合,先后培养出老雷、小炮、柴海鑫等新生代音乐人以及以他们为灵魂的“囹圄”“LIMB”“炽热冬日”“迷雾浴场”等李沧本土乐队,用音乐讲好青岛故事,实现老城区历史文化艺术的整合和传承。

李沧区还着力打造啤酒街、音乐街、文化街、风情街等一批新兴的时尚特色街区。其中,李沧酒吧街吸引了7家音乐餐吧、酒吧进驻,集聚效应逐渐凸显,李沧酒吧街获得青岛夜经济地标奖,实现了城市时尚的营销,吸引全国各地的人们来青岛体验和消费时尚。

让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时尚

传球、闪躲腾挪、起脚射门,球在空中划出一道美丽的弧线……11月21日下午,青岛市首届社区足球锦标赛——2020中诚祥青岛市社区足球锦标赛在李沧区南王社区全民健身中心足球场落下帷幕。这次赛事,吸引来自全市各个社区共24支球队、总计472名运动员参赛。经过1个多月7轮总计80场比赛的激烈角逐,刘家下河社区足球队赢得本次赛事的冠军,九水东路社区足球队和楼山后社区足球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振兴青岛足球,燃放城市激情,是打造开放、现代、活力、时尚国际大都市的题中应有之义。此次社区足球锦标赛旨在向更多家庭宣扬“让运动成为一种家风”的时尚健康理念,带动居民在家门口就能参与到精彩专业的比赛,促进时尚体育文化在城市社区间蓬勃发展。

这次赛事通过足球直播平台进行全程赛事直播,让广大社区居民足不出户便能观看自己社区球队赛场上的英姿。不但有精彩的比赛,每支球队的团队精神、体育精神和背后所蕴含的社区文化也得到充分释放,球员们也展示出了个人技术与激情。足球与时尚紧密相连。近些年,李沧区一直不遗余力加快足球场地等硬件设施建设,做大群众足球,做实校园足球,让体育融入人们的生活,让健康的生活方式成为时尚。

这也得益于李沧区浓厚的足球氛围和坚实的群众基础。自2015年开始,李沧区陆续通过市办实事、区办实事推进足球场地建设。足球场地等硬件设施提上去了,利用率也提上去了。以刘家下河社区为例,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的前提下,社区在每个周二免费开放场地供居民以球会友、锻炼身体。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下班后、放学后,换上球服,来到家附近的社区足球场,与亲朋好友踢一场大汗淋漓的比赛。这逐渐成为李沧人习以为常的生活图景。“足球的未来在孩子身上,启蒙阶段的教育也是最关键的。为给社区的孩子们提供优质的足球教育,我们引进了由曲波创立的青岛追风少年足球俱乐部,聘请俱乐部的专业足球教练给孩子们上足球课。足球是讲究团结、讲究拼搏的运动,不仅能强身健体,对社区居民之间、社区与社区之间的和谐相处都是有好处的。”青岛市首届社区足球锦标赛最佳教练员傅大雨颇有体会。今年50岁的傅大雨既是刘家下河的社区主任,也是球队队长、主教练,更是球队球龄最长、年龄最大的球员。29岁才开始接触足球的他,组建了青岛第一支“农民球队”参加城市联赛。

除了草根,球星的品牌效应,也提升了李沧区社区和校园足球专业性、影响力。“我加入了九水街道的时尚九水足球微信群,这里面仅队长、领队就40余位。”曾经的“追风少年”曲波说,“未来,我们将继续开展相关的足球工作,希望有更多喜爱足球运动的人加入到这个大集体中。”

用书香涵养城市的时尚气质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人们对城市文化气质的喜爱,本质上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时尚的核心就是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在这里,不仅有万卷书,还有很多公益讲座、读书分享、互动体验,安静地度过一天也不会觉得无趣。”在李沧区虎山路街道春和景明社区悦读书房,市民宋女士用3个“好”夸赞了书房:选址好,既在美景中,又在家门口;环境好,既时尚简约,又有文化特色;志愿者好,像可以信赖的朋友、乐于帮忙的邻居。

如今,走在李沧区的街道社区,市民能够轻松地找到悦读书房、24小时自助图书馆、朗读亭的身影,享受阅读的乐趣。在这里,笔者听到了市民的点赞、志愿者的感动、外地游客的赞许,这些温馨时尚、特色鲜明的书房,满足着群众的阅读需求,提升了城市文化的品质。“李沧区以图书馆、悦读书房等为时尚文化载体,实现多元文化的集聚、交汇、融合,也成为上班族夜间休闲的好去处,助力青岛夜经济的发展。”李沧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从悦读书房的选址到设计,再到建设、装修,都力求契合李沧区文化特色,迎合新时代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希望把书房打造成为城市美学、美育的培育空间、精致品质生活的文化空间、艺术人文的交流空间,为城市增加温度和亮度,使之成为城市的时尚文化地标和市民的文化休闲空间,将城市书房真正地建在群众的心坎上。

为了让群众深刻感受和体验时尚,除了打造时尚文化载体,李沧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主动适应文化工作新常态,创新文化惠民模式、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满足文化消费多层次、多样化、个性化的需求。无论是本地市民,还是外来建设者,他们的文化诉求都能在李沧区找到空间,创新型花园式中心城区呈现出百花齐放、五彩斑斓的文化景象。11月7日,“秋韵李沧文润社区”2020李沧区文旅惠民活动来到兴华路街道,在沧口公园里,上演了一场氛围浓厚、精彩十足的社区文艺演出。

李沧位于主城区北部,曾几何时,这里存在公共文化设施相对缺乏、资源总量和布局不均衡等问题,居民看场演出要“长途跋涉”,组织活动“到处找场地”。对此,李沧区全力破解文化设施缺乏的建设难题,根据实际情况采取盘活存量、调整置换、集中利用等多种方式,因地制宜,科学合理布局,高端文化设施渐成葱茏之势,基层文化设施服务网络逐渐密织,基本建成“十分钟文化圈”,公共文化服务的触角可延伸至居民“家门口”。自6月26日起,在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前提下,陆续开展了“夜李沧更时尚”2020首届李沧区文化消费市集活动、“秋韵李沧文润社区”李沧区文旅惠民活动等活动,把一串串暖心感人的社区居民节目、一场场内涵丰富的社区晚会、一个个热闹非凡的文化消费市集,送到各社区老百姓家门口,为居民提供“对味儿”的文化大餐,为社区居民营造出浓浓的文化生活氛围,打造出一张特别的文化时尚名片。

李沧区已连续15年将公共文化建设纳入区办实事,近5年共计投入文化实事资金6400余万元,其中2020年安排资金1206万元,着力打造全覆盖、普惠型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维客星城”特色商业街区、百果山森林公园、沧口锅贴铺、TSINGTAO纯生啤酒馆、李沧区图书馆(金液泉路馆)、李沧非物质文化遗产博物馆……今年,李沧区的网红打卡地层出不穷。不少网友评价,李沧是天生的“网红体质”,自带流量。除了各大景点,非遗博物馆、图书馆也成为李沧区网红最新打卡场所。值得注意的是,在2020时尚青岛系列评选结果中,李沧区网红打卡地除靠具有冲击力的外观来吸引游客外,更以其文化内涵和贴心的服务征服游客。情境化、场景化的展现让这些网红打卡地与众不同,活力四射。它们既有吸收网红流量的特征,又有独特的休闲美学和文化内涵,成为当地一大亮点。

时尚地标和时尚街区是时尚城市必备的空间载体。在时尚城建设中,李沧区对标米兰、巴黎、伦敦、纽约、东京,以及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国内外时尚城市,打造了乐客城、维客星城、融源·文化艺术等时尚街区,推动形成多元文化的交汇交融,吸引青年群体来此体验、工作、生活。

时尚的呈现总是多姿多彩的。李沧区还将从文化、旅游、科技、体育、会展、商贸等6个方面,深度整合各方资源,及时捕捉时尚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各时尚平台的资源聚合作用,落地精品时尚项目,打造一批彰显李沧生活美学的沉浸式、互动式、体验式文商旅体融合发展的消费新场景,多维拓展,建设时尚消费新名片,让时尚之城更有活力。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