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落实“一次办好”!李沧区项目立项创新工作机制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0-12-17 17:50:1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12月10日讯 李沧区加大转变政府职能,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对项目立项持续进行改革创新,不断提速增效,切实增强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2020 年以来,共完成 4 批专项债项目的申报工作,争取发行金额 30 亿元;老旧小区整治项目-东李花园小区项目争取中央预算资金 360 万元;抗疫特别国债共 113 个项目纳入国家重点项目库并争取防疫国债资金 4.27 亿元。
立项方式由坐等项目转变为主动上门
针对建设单位对产业政策理解不深,对平台操作不熟悉等问题,李沧区主动上门服务,通过政策讲解和平台操作演示,让企业在申报项目立项时节约时间,少走弯路。今年,辖区一家新兴产业企业因部分建设内容为国家淘汰类工艺无法立项,区政府有关部门了解情况后主动上门指导,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企业经过调整顺利完成了项目立项。

对可以申请扶持政策的项目,李沧区积极指导企业进行申报,将政策文件和审核单位的联系方式一并告知,尽量让企业享受到国家的政策和资金。
对有些不能上门服务的项目,李沧区通过采取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方式,提供个性化、定制化服务,彰显服务温度,使企业切身感受到政务服务环境的提升。截至10月底,今年共完成企业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备案143个,同比增加84个项目。
办理流程由立体繁琐转变为扁平快捷
李沧区修订完善固定资产投资项目操作指南,及时将最新政策融入到其中,并第一时间通过各种方式反馈至企业。针对建设单位立项工作的难点和疑惑,李沧区主动服务,整理了《项目立项100问》,为项目单位提供简单明了的常见问题及易忽略问题答案。

李沧区加快流程再造,落实一次办好服务:压缩审批时限,项目备案实现“即报即办”,项目核准3个工作日内批复,项目建议书、可研报告2个工作日内批复,项目初步设计及概算3个工作日内批复;压缩审批环节,对项目工程比较简单的合并审批环节,对不需要规划土地手续的项目和应急项目一批到底;打通企业投资项目“零跑腿”路径,备案项目实现全程网办,核准项目实行网上预审,现场勘察收件,邮寄批复文件,实现了“零跑腿”。
政策把握由顶格思维转变为底线思维
李沧区积极转变工作观念,面对没有政策指导的新兴产业,只要法律法规没有明确禁止的,均在现行的政策基础上办理项目立项。此外,还抓住国家对于项目的具体扶持政策,认真梳理符合条件的项目,最大限度、最大范围为重点项目提供便利。

李沧区发展改革局联合建设单位、设计公司、咨询评审机构事前对项目进行指导,评审后跟踪督导,帮助建设单位做好相关资料的补充完善。创新容缺承诺机制,减少审批时限,从而提高项目编制质量和审批效率。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