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这个派出所,守护着青岛院士港的平安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0-03-08 21:56:15 字号:A- A+

“疫情防控工作仍然是重中之重,是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但经济社会要运行,社会秩序要稳定,就离不开复工复产。在当前形势下,各行各业都在为了抗疫的最终胜利咬牙坚持,复工复产的企业则面临更大的风险。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全体党员民警都要继续靠上去做工作,和企业拉起手来,共渡难关!”李沧公安分局天水路治安派出所所长刘新华在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部署动员会上这样讲。天水路治安派出所辖区目前共有复工复产企业20家,均位于青岛国际院士港科创加速器园区。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复工复产对于每家企业来说都是一次“考试”。为帮助企业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天水路治安派出所建立推行了灵活实用的警企联系服务制度,主动上门、主动服务,多措并举全力帮助确保疫情期间相关企业顺利复工复产。

强化信息互通,规范人员管理服务

只有切实掌握企业在复工复产工作中面临的实际困难,才能切中矛盾的要害。为强化保障工作的有效性,该所采用了所领导上门走访、微信群实时沟通的多种信息掌控方式。所领导主动到复工复产企业走访,通过与企业负责人、员工面对面交流的方式,深入了解诉求,发现指出防控工作中存在的不足问题,为警企双方的决策工作提供了实践性依据。以派出所为主导成立复工复产保障工作专用微信群,将各复工复产企业负责人纳入其中,实时收集企业在防控工作中遇到的难点问题、对公安机关保障工作的意见建议,大大提高了工作的针对性、时效性,同时进一步拉近了警企关系,增强了警民共同对抗疫情冲击的合力。自复工复产以来,该所收集企业意见建议30余项,并召开支部会逐一研究解决,帮助企业解决了人员隔离协助、户政业务远程办理等问题50余次,为企业提供了有力支持。

强化疫情防控,加强公共场所安全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企业,带来的直接问题就是人员聚集增加了疫情传播风险。该所辖区复工复产的20家企业,均位于青岛国际院士港科创加速器园区,相对较为集中。为协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该所实行了专员督导制度,指定2名民警、4名警辅队员进驻园区,指导企业建立推行健康排查、封闭管理、设卡值守等疫情防控机制,每日核对体温常规普遍检测登记、出入登记,并随时到各企业办公、生产场所随机检测人员体温,确保检测工作落实到位。通过视频监控、实地检查等方式,保持对办公场所的不间断巡查,及时发现公共场所中可能出现安全隐患的行为、部位,进行实时整改。利用通过“普检+临检”、“远程+实地”的工作方式,落实了防控措施,帮助企业守牢安全发展关口。

强化执法宣传,提升安全防范教育服务

疫情防控工作已开始40余天,在有效防止疫情传播的同时,也给居民带来了生活工作上的不便,尤其是心理上易出现暴躁易怒等特征,如不及时化解极易演变成案件。为此,该所建立了警情快速响应机制,每日派警车在复工复产企业周边不间断巡逻,并将巡逻民警的联系方式向企业安保部门公布,便于及时通报突发情况、警力第一时间现场处置。3月2日,院士港加速器园区门岗拨打巡逻民警手机,告知有外来人员要求进入园区,因拒绝进行体温检测未获入园许可,随后与检测人员发生言语冲突,正在附近巡逻的民警立刻驾警车赶到。经过耐心说明防控工作的必要性和不配合检测的严重后果,该当事人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主动向安保人员承认错误,经检测体温正常后,由其单位负责人带入园区。通过快速反应、妥善处置,及时化解了矛盾纠纷隐患。随后,民警将此事件通报于保障工作专用微信群中,促使各企业加强了对员工的教育力度,防范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