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落实到户、到人!应对返程高峰李沧区织密社区疫情防护网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刘涵哲 2020-02-05 11:10:5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5日讯 随着春节假期结束,回青人员陆续返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迎来一次新的挑战。对此,李沧区早做谋划、紧密布防,充分发挥基层社区的动员能力,通过网格化、地毯式管理将防控措施落实到户、到人,织密疫情防护网。“X号楼X单元XX,住户王肖飞(化名),1人居住,户籍地安徽,于2月2日回到社区。”世园街道南王家上流社区门口,值班人员在租户统计表上认真填写相关内容。社区前期制定了租住人员管理方案,将已知租住人员全部纳入台账当中,并详细的记录了其所在地址、户籍、住户数量以及外出归来情况,还未返青的人员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了解健康情况后,及时传达社区的通知和消息。

但还有一些未录入台账的新租客近期也将返青,考虑到他们返家迫切的心情,同时也要防止疫情传播,南王家上流社区没有“一刀切”地阻止外地人员,而是对外地回青人员在查验身份证、测量体温后,社区安排党员志愿者点对点送租户回家并核实租住情况,动员居民自觉隔离,减少出门频率。之后,立即将租住人员情况反馈回社区防控疫情领导小组,更新台账信息,形成了闭环管理体系。“社区的租户也是我们社区的一分子,防控疫情是我们的责任,但不能因此伤了大家的心。”社区主任王建平说。

兴华路街道位于老沧口地区,不少社区全部都是开放式老旧楼院,人员流动大。随着外地返青人员不断增加,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街道各社区成立工作组,人员由包社区的机关干部、社区民警和社区干部或楼长至少三人组成。社区干部或楼长负责联系居民、说明排查意图,提供基础资料,发现新情况及时报告;社区民警负责核对信息、宣传政策,发放告知书等材料;机关干部负责本组排查工作,抓好登记、监督各项措施的落实。

“现阶段外地回青人员增加,社区是关键的一环,我们只有第一时间做好各项排查工作,才能完善疫情防控,不留死角!”兴华路街道华泰社区党委书记毕建军介绍说,通过“一图两台帐”动态管理,即社区平面布局图、社区人员构成台账和机关企事业单位(含九小场所)人员情况登记台账,充分掌握外地户籍居民的基本情况。同时,对出租屋、开业店铺等重点户优先排查,发现体温异常、疫情较重地区来青或有密切接触史等情况第一时间向社区和街道疫情防控指挥部报告,确保做到疫情防控全覆盖。此外,坊子街社区为了让居民少出门不聚堆,解决社区居民买菜问题,免费为在本社区居住的居民包括租户,每家发放价值70-80元的蔬菜一盒,保证居民的日常生活。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