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26个路段47个项目 李沧为低效片区制定攻坚“作战图”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高忠业 2023-03-01 10:37:41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28日讯(记者 孙志文 通讯员 王彬)起步就是冲刺,开局就是决战。2月27日,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3年青岛市城市更新和城市建设攻坚行动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三场,展开了今年重点低效片区开发建设攻坚行动的“作战图”。作为青岛市城市更新城市建设的主战场,2023年李沧区低效片区计划开工建设项目47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37亿元。


▲青钢片区配套四流北路正在进行管线施工。

2023年计划推动47个攻坚项目建设

低效片区开发作为城市更新的主战场之一,是提升土地利用效率、实现“腾笼换鸟”的关键一环和根本之策。作为青岛市城市更新城市建设的主战场,李沧区将在低效片区腾空土地和基础配套先行上持续发力,同步加速产业招引落地,实现低效片区开发建设重点突破。2023年,李沧区低效片区计划开工建设项目47个,其中,新建项目17个、续建项目30个,年内计划完成投资137亿元。

坚持配套先行,计划开建26个路段

今年,李沧区计划在加快实施四流北路、纵六路、安顺路打通等6个续建道路项目的基础上,新开工建设横五路、横十路、创业路等4个青钢片区路段,德江路、规划三号线、十一号线、十五号线等7个碱厂片区路段,拥湾路、横六路、横七路、横九路等9个瑞金路两侧片区路段,同步加快推进青钢遗址公园景观绿化、碱厂片区工业遗存、文化艺术公园岸线加固及青钢片区幼儿园和九年一贯制学校等公园学校配套设施建设。李沧全年计划实现推进青钢片区配套路、碱厂片区首开区道路等8个基础配套设施项目竣工交付。

加快土地腾空,释放发展空间

去年,李沧区完成楼山片区土地整理2962亩、土壤修复1569亩,全省首创“异地修复+分段评估”污染地块修复模式,缩短工期10个月。今年,计划推进碱厂片区胶济铁路西侧400亩土地完成土壤修复治理并收储,完成青钢片区416亩土壤污染修复工作,实现片区土壤污染修复工作清零,同时加快推进瑞金路两侧片区、十梅庵片区以及青钢主厂区外围土地快速腾空。


▲粤浦科技青岛智谷创新区规划效果图。

加快产业招引,高效利用土地

据了解,李沧区组建了与市属平台公司紧密配合的招商专班,共享信息资源,共同对接协商,计划年内实现总投资4.3亿元的粤浦科技青岛智谷创新区项目、总投资1.5亿元的京城机电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和总投资1亿元的康杰药业项目开工建设;实现总投资3亿元的中建嘉业李沧梦工厂项目完成出让落地;积极推进投资额10亿元的中国网库集团数字经济总部,总投额5亿元的中发实业特色专科医院,总投额2亿元的玖安天下人工智能区域总部等项目;另外,加快推动低效片区引进央企产业龙头及核心配套,今年已经落户中铁二局区域总部,正在积极对接中铁建、中能建、中交建、中建土木、青建国际等多家央企、区域总部项目,助力低效片区开发建设。

今年,李沧区将持续加压奋进,攻坚克难,以实际行动推进低效片区加快起势,尽快将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胜势,在宜居宜业宜游的高品质湾区城市建设中抢得先机、赢得主动,为全市全区带来新的发展空间,注入新的动能。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