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强力推进重点产业和“四新”经济项目建设

来源:青岛日报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9-26 14:29:3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9月23日讯 

发力重点产业和“四新”经济项目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今年以来,李沧区聚焦高质量发展,以重点产业和“四新”经济项目建设为抓手,加快推动项目落地,新旧动能转换取得明显成效。

李沧区今年共有重点项目155个,总投资1362亿元,截至8月底,全部按年初计划节点顺利推进。其中:重点产业和“四新”经济项目46个,总投资69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87.8%。6个省级重点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40.3%,9个市级重点建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174.7%,7个13条产业链项目完成年度投资计划的81.9%。

在下一步工作中,李沧区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以“打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作为工作目标,找准定位、勇于担当、坚定信心、主动作为,全力做好各项工作。

一是在明确产业方向上求突破。积极对接相关市直部门和对大都市产业发展有深入研究的专家学者,深入细致研究李沧区的产业发展方向。本着既符合省、市重点产业发展要求,又能与周边区市错位竞争、差异发展的原则,结合李沧区的资源优势、区位特点、产业基础等,明确“四新”经济的重点方向,作为李沧区下一步产业发展重点。

二是在制定产业政策上求突破。围绕李沧区产业发展方向特别是“四新”经济,认真学习借鉴先进地市相关政策,研究出台竞争力强、吸引力强的产业扶持政策,在帮助本土企业快速成长、做大做强的同时,积极吸引外地优秀企业入驻,尽快形成产业聚集效应。利用现有载体优势,出台房租减免等楼宇经济专项扶持政策,尽快将闲置载体盘活,打造更多的税收“亿元楼”。充分发挥金融支撑作用,牵头组建产业发展基金,积极搭建政银企合作关系,为产业发展注入资本力量。

三是在实施精准招商上求突破。将依托已经建成的297万平方米载体和正在建设的212万平方米载体,借鉴苏州工业园区等招商经验,在积极争取市直部门支持的基础上,组建专业的招商队伍,聘请社会上专业的招商机构,围绕确定的重点产业方向,突出招大引强,精准高效开展大规模招商行动,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税收贡献大的大项目、好项目。同时,进一步完善企业服务专员制度,为项目提供从招引、落地到运营的全生命周期的跟踪保障服务。

四是在强化服务保障上求突破。坚持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围绕项目干,深化“顶格推进、上下协同”工作机制,明确五级责任人,开展上门现场服务,全力破解项目建设中的瓶颈和障碍。创新项目立项服务工作机制,实现项目备案“即报即办”,缩短审批时间,降低企业成本。充实完善“项目发展护航专班”力量,围绕项目推进、成效保障、问题解决等重要环节,紧盯相关部门、领导干部工作落实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努力为项目落地和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