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昔日垃圾场,今朝满园花!李沧区八旬老党员义务付出22年让边角荒地变花园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8-30 13:15:3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8月27日讯 曾经荒草杂生、垃圾堆成山的两块边角地垃圾场,在一位退休老党员手中彻底变了模样——鲜花绽放、曲径通幽、环境优雅,成了居民向往的休闲场所。这种变化源自兴城路街道唐山路社区一位退休老人的义务奉献,他叫李谦德,今年83岁。从1999年开始,老人义务清理小区换热站周边的废弃垃圾场,将其打造成人人称赞的花园,为小区环境的美化整洁,为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奉献着自己的力量。

义务付出22年,把边角荒地变花园

兴城路街道唐山路社区是青岛碱厂的开放式老宿舍区,经过近年来的老旧楼院整治,社区环境焕然一新,主干道人车分流、树荫下长椅随处可见,楼座间硬化铺装、健身活动广场一应俱全。“这块小花园成了俺社区的名片了,老人义务打理小花园这么多年,美化了社区环境,也带动了大家奉献社区的热情,真心敬佩他,给他点赞!”社区居民张女士说。

这块花园位于社区7号居民楼北侧的上坡位置,紧靠着社区的换热站和健身活动广场,花园的地势比下方路面高出约1.5米,围栏上爬满了牵牛花,透过栏杆可以看到花园里曲折的地砖小径。用方砖分割成一块一块的花圃中,一位头发花白、戴着老花镜的老人正在用锄头松地。他就是这处小花园的“主人”李谦德,今年83岁,是位有着近40年党龄的老党员。

“欢迎来参观,要是春天或者夏初来,各种鲜花五颜六色可漂亮了。”李谦德老人介绍。尽管已过盛花期,花园里仍有很多颜色各异的花朵绽放,“一年四季都有花看,你看这是芍药、牡丹,这是腊梅、杏梅,这是耐冬、月季……总共种了20多种花。”老人对这些花如数家珍,“这只是花园的一部分,在西边还有一片,那里种的花更多。”老人停下手中的活,绕过一处狭窄的围栏过道,来到花园的另一部分,这里除了地里栽的各种花外,一旁黑色遮阳帘下还摆放了很多盆栽。

美丽花园居民共享,从不当成“自留地”

在花园里纳凉的居民王宝贵说,这些盆栽大多数都是邻居们送来让李谦德老人帮忙养的,而老人也十分乐意成为邻居们的“养花工”。“把这些花都侍弄好了,大家来看着心情也舒畅,到处都是花多漂亮,也能给社区这些老居民楼增添色彩。”李谦德老人笑着说,花期最盛的时候,他还会把修剪下来的鲜花送给邻居们。

而在20多年前,这两处小花园还完全是另外一种景象。“这个小区是原青岛碱厂宿舍,上世纪六十年代就建成了,是个老小区,硬件肯定不像新建小区那么完善和整洁。”王宝贵说,这两块花园原先都是空地,由于长期无人管理荒草丛生,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成小山,卫生状态脏乱差,每逢夏天蚊虫滋生,居民不堪其扰。

“我在这个小区住了几十年了,对这里的感情很深,所以退休后,我就主动申请‘承包’下了这两片边角地,想把卫生弄得干净点,大家住得也舒心点。”李谦德老人说。于是,从1999年开始,李谦德老人便义务整理这两片三角地,至今已坚持了20多个年头。“哎呦,刚开始是最难弄的……”老人回忆称,因为多年累积的垃圾太多,他自己干不过来,只好掏钱雇了两位民工和一辆铲车,最终把垃圾清理干净了。

在将垃圾清运后,李谦德老人又把这块地重新翻了一遍,将夹杂在土里的石块一一清理掉,并让儿子帮忙从别处运来了几车牛粪,增加土地的养分。“连续3年时间我都用牛粪施肥,这块地才算是恢复了养分,种的各种花草长得就很好了。”老人说,这些年来,他每次去逛花鸟鱼市时,都会买一些肥料、花草种子,随时补充到花园中,花园里的景色也越来越好。

然而,躬身打理这处花园20多年,李谦德老人从没有把它看成自己的“自留地”,“当初弄这块花园就是为了美化环境,邻里共享,现在依然如此,所以在这个花园里,我从来不种瓜果蔬菜。”老人说,一年四季中,他几乎每天都早早来到花园,随时等待邻居们来赏花,到花园中休憩。每次公园里有少见的鲜花盛开,他也会通知周围的邻居们来赏花拍照。

“大家都出一份力,生活才能更美丽”

李谦德老人还在花园里打造了很多休闲会客的设施,这些都是他废物利用后的成果。比如,花园里的桌子椅子多是李谦德捡来的,通过加固拼装而成;花园北侧的一处花窖也是他一铲一铲挖出来的,方便冬天存放花过冬;地上一个个水桶用来接雨水浇花,不浪费水资源;墙边收拾整齐的工具台,用来帮邻居们维修工具、小家电等……这处花园已成为邻居们聚会聊天的社交场所和方便居民的服务站。

李谦德老人说,他现在身体还算硬朗,这个花园也会一直“承包”下去,为社区和邻居们多做点事情,为美丽青岛的建设继续奉献自己的力量。“现在全青岛都在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我们社区也经常组织大家清理卫生、美化社区环境,我年纪大了参加不了这些活动,但大家都要力所能及做点贡献,这是真正改善咱老百姓生活的好事,对于我来说,就把这个花园继续收拾好。”李谦德老人笑着说。

为感谢李谦德老人多年来对社区环境改善的付出和奉献,社区曾先后表彰李谦德为党员奉献积极分子,授予他社区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而像李谦德老人这样积极奉献社区的居民典型,在唐山路社区还有不少。“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主力军是基层群众,最终收益的也是咱老百姓。大家都出一份力,生活才能更美丽。”唐山路社区主要负责人说。

为充分挖掘基层群众力量,李沧区以社区网格化织牢织密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网,号召广大志愿者及社区工作人员、楼长、退休干部、居民、学生等参与其中,让人民群众成为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的主力军。以开放式楼院环境治理为例,李沧区制发了《李沧区开放式楼院提升试点工作方案》,以共建共治共享为牵引,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

通过大走访、大排查,将老旧楼院存在的楼道、楼院、垃圾清运、乱贴乱画等问题列入“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逐一销号解决。积极动员全体居民参与到楼院的管理过程中,营造政府指导、街道主导、居民监督的共治氛围,实现开放式小区楼道、楼院环境卫生和绿化保洁常态化、自主化。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