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忆往昔 知历史!青岛市“文史档案资料进社区”活动走进兴城路街道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7-16 17:22:3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16日讯 历史的印记在档案中寻觅,宝贵的经验在书籍中摄取。7月13日,由青岛市政协、李沧区政协、李沧区档案馆主办,兴城路街道承办的“文史档案资料进社区”活动在唐山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举行。

本次活动的举办是青岛市政协、李沧区政协与李沧区档案馆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方面所做的惠民之举,旨在让基层群众近距离享受到优质文史档案资料的滋养,从历史中汲取力量、获得启迪,进而发挥优质文史档案资料的传承和育人功能,鼓励和吸引更多群众参与文史档案资料的收集和记录工作,形成全民参与、学习历史的良好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兴城路街道地处李沧西部,是具有典型李沧原始工业特色的区域。辖区内的国棉八厂旧址、碱厂旧址等都留下了一代人为经济发展而奋进努力的时代序曲。尽管随着发展的推进,老工业样貌已渐渐淡出人们视野,但这里仍是“上青天”时代的重要历史见证。

活动现场,大家首先观看了兴城路街道宣传片,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百年李沧”及碱厂精神图片微展览,通过观看今昔对比、发展的日新月异,大家纷纷感受到了变迁为这里带来的新机遇。配合以文史档案资料的翻阅、现场展品的赏析,参与活动的居民对这片生活的土地有了更深厚、更清晰的了解。

“我打小生活在这里,经历过老工业区域的繁盛,也参与过发展建设的实践。看到这片区域从以前机器轰隆的时期,慢慢变得安静、变得宜居,直至如今的生活愈发惬意,我感觉这是发展带给人们最直接的利惠。但即使这样,历史依然是我们不能忘却的岁月,这次活动让我又一次回到了以前,也让我坚定了接下来继续发挥余热、奉献社区,把我们生活的这片土地建设的更好的信心和决心。”参与活动的青岛碱厂退休职工纪秀华说。

随着党史学习教育的深入开展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的深入推进,兴城路街道以全力提升居民生活宜居度和幸福指数为目标,先后打造了汾阳路社区红色纺织历史展览馆、党史学习教育街心公园等阵地,真正让居民对党的历史有所学、有所悟,对身边的历史有所知、有所感,对现在的幸福生活有所得、有所获,进而身处幸福时代,心怀感党恩、颂党情的真挚情感。

活动中,青岛市政协、李沧区政协、李沧区档案馆分别向社区赠送相关文史资料书籍,并且与社区居民一起表演了舞蹈、朗诵等精彩节目,通过节目带领大家重温了那些峥嵘岁月中的感人故事,诠释了中国共产党始终以人民为中心的初心使命。活动最后,全体人员一起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嘹亮的歌声中表达对党的百年华诞的祝福。

“此次‘文史资料进社区’活动的举办,将再次有力推动社区党史学习教育更加丰富、更加深入。我们会充分利用赠送的文史资料有关书籍,积极组织党员进行学习,除此之外,我们也会将一部分图书补充到社区阅览室,方便居民借阅,共同从书籍中感知历史、收获知识。”兴城路街道唐山路社区负责人说。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