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脉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4-21 13:54:5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19日讯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新中国的未来是属于青少年的。李沧区有中小学生5.6万余人,在党史学习教育的开展过程中,李沧区高度重视青少年教育,通过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堂、融入校园文化、融入社会实践,丰富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内容,让广大青少年上好党史必修课,从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棒一代代传下去。

创新形式,在参与和体验中学习党史

新春开学伊始,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在返校报到日通过“云端”向李沧全区中小学师生、家长开讲。

跟随“云上第一课”的镜头,师生、家长共同云游李沧区实验小学红色励志文化阵地,感受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伟大,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在青岛宾川路小学师生的带领下到红色长廊看巨幅国旗神奇之处,听他们诉说革命先烈前仆后继的动人过往;与曾是戍边战士的青岛文昌小学校外辅导员王作鑫面对面,听他讲述军旅生涯,感受军人的铮铮铁骨;青岛六十一中的李奕娴同学向全区中小学生发出“学党史 颂党恩 听党话 跟党走”的倡议,号召同学们做又红又专的新时代好少年。

学习党史,致敬英雄,争做新时代的好队员!通过云端开学第一课,拉开了李沧区全体师生学习百年党史的大幕,让红色的种子在新时代青少年心中生根发芽。同时也为广大中小学生开启了作为新时代接班人,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从党史中不断汲取前进智慧和力量的新征程。

党史是一本厚重的教科书,也是一座精神宝库,而这其中许多鲜活的案例就在我们身边。

“我是北山小学一年级一班的蒿梦涵,今天我要来说一说我的党员妈妈。”“我是来自永和路小学的梁熙睿,我的爸爸是一名有着22年党龄的老共产党员。”“我是青山路小学三年级五中队的麻洪康,将来我也想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像我的姥爷一样。” ……

在抖音短视频平台“李沧教育”的账号上,每周都会有一名又一名中小学生讲述身边党员朴素而又生动的故事,孩子们真挚的话语中传递出的是内心对于共产党员的尊敬。从3月初开始,李沧区利用为期三个月的时间,通过在中小学中征集“我身边的党员爸妈(老师等)”微视频,让青少年学生以微视频讲述的形式主动发掘身边党员模范,讲述身边人的身边事,使得广大中小学生重新理解“党员”这个词的意义,同时更好地引导中小学生进一步理解那些广为流传的红色故事中印刻的精神密码并融入血脉,实现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起初学生和家长的参与度都不是很高,但从第二周开始,视频投稿的数量和质量都明显提升了很多,许多家长都认为这种形式起到的效果非常好。”李沧区教体局思政科负责人说。

3月23日下午,青岛市青少年“红色大讲堂”活动在李沧区实验小学开讲。此次“红色大讲堂”邀请青岛市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临时党支部书记,青岛市中心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徐德祥给少先队员们授课。

“‘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就是我们的初心和使命。”作为一名党员,在与新冠疫情斗争中徐德祥第一个报名签下奔赴武汉的“请愿书”,连夜赶回家收拾行李泪别妻子和生病的儿子;作为一名医生,他勇敢地与“病毒”零距离接触研究,寻找解决之法……徐德祥的所作所为无不真实地向青少年们展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通过徐德祥深情讲述的抗疫故事,弘扬的抗疫精神,少先队员们感受到了白衣天使们的责任与担当以及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

此次“红色大讲堂”上举行了李沧区首批“先锋中队”命名表彰,进行了中队风采集中展示。队员们组成了一支“金色阳光”演出队伍,精湛传神的舞台剧《小萝卜头》,让红色基因入情入理,红色故事入脑入心,打破了时光的阻隔,让那个岁月与当下现实真实交融,鲜活呈现在队员眼前。

《小萝卜头》的演出只是李沧区的“牛刀小试”。李沧区选取了从1921年至2021年这百年间不同时期的11个党史故事,邀请专业的编剧将其编写成舞台剧本,通过党史校园剧的形式让孩子们主动感受、寻找党史故事中的精神力量。此次党史校园剧将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在“七·一”之前举办一次线下展演,同步录制演出视频,展演结束后将通过各个平台进行线上展播,同时将作为电子教材发放给各学校。

3月31日下午,一场特殊的“致敬英烈学党史 牵手童行汇希望”主题活动在青岛书院路小学举行。李沧区各中小学7000余名少先队员用自己善行义举筹集善款9万余元,购买《伟大也要有人懂》《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读本》《我和爷爷是战友》《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四种书籍约3000册,赠给安顺、陇南等地的对口帮扶学校。活动仪式上,李沧少先队员代表向安顺、陇南两地小伙伴发出共同“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倡议书,进行“手拉手学党史 五个一齐步走”活动。通过“一起读红书、一起唱红歌、一起讲故事、一起来绘制、一起来分享”五种形式,少先队员们一起阅读党史书籍、一起唱响《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等歌曲、一起讲党史故事、一起创作爱党美术书法作品、一起分享交流阅读感受。

筑牢阵地,引领党史学习教育新风向

李沧区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中充分挖掘梳理,充分利用教室外的走廊,使其成为少先队员们学习党史的“沃土”。

在李沧区实验小学,有一条多彩的“红色励志长廊”。

这条百米长廊专门设计了相应的板块,精心提取红色元素,讲述一位位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了不起的“中国精神”、气贯长虹的“中国之度”、感天动地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一面面讲述“中国共产党”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故事的墙壁为少先队员们埋下一颗颗红色信念的种子、理想的种子。

在红色励志长廊,学校每个中队认领一块“红色责任田”,负责讲解、管理、维护、深度研究相关板块的内容,每名队员都是红领巾讲解员,共同探究“红色责任田”上每一幅画、每一句话、每一个人物背后的故事,每名讲解员都通过自学为其他人讲解,又能在他人的讲解中学习。

这既是每个中队“寻访先锋、争创先锋中队”的“实践打卡地”,也是每个队员学习党史故事、争当金牌讲解员、获得“向阳章”的主阵地。红领巾讲解员们声情并茂地讲述,使每名队员都沉浸在有温度、有色彩、有情怀的红色力量中。通过学习讲述“中国共产党”和“优秀共产党员代表”的故事,在“红色责任田”里了解百年党史,队员们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光辉伟大,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这样的“红色励志”文化阵地让人感慨不已,漫步在百年历史长廊里,从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到了不起的中国精神、感天动地的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航天精神、逐梦少先队,融会贯穿了中国百年红色故事,展现了中国迅速发展的必然。

李沧区实验小学的“红色励志长廊”并不是李沧区打造校园红色文化阵地的个例。

在李沧区宾川路小学,有一面巨型国旗。这面巨型国旗的背后,是一个个党史故事,在红色小讲解员的带领下,少先队员们争相上前阅读。宾川路小学的红色长廊,将党的百年发展史用可翻转的红旗墙展现在学生面前,将党的光辉历程和成就根植师生内心。红色长廊处处讲述着中国故事、中国精神、中国英雄,使人们沉浸在有温度、有色彩、有情怀的红色力量中,少先队员们走进先锋模范的精神世界,将励志追梦、做最好的自己作为自己的人生目标,根植家国情怀,激发爱国之志,传承红色基因。

为让党史进校园、让红色更深远,李沧区着力打造了包括李沧区实验小学、宾川路小学在内的首批5个中小学红色文化教育基地。一方面发挥好课堂主阵地的作用,在课程教学中进行渗透,另一方面发挥好校园文化育人功能,在学校打造红色育人阵地,以校园中的红色阵地为“基座”,将红色教育融入到课外生活中。

李沧区还成立百名红领巾志愿宣讲团,深入社区开展课外宣讲,让党的光辉历史与光荣传统在少年讲解员们口中传颂,进而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融入课外生活和社会实践。

固本清源,青年教师学习党史感悟育人初心

源清则流清,源浊则流浊。老师的言行举止是学生起而行之的旗帜,确保教师队伍的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才能以春风化雨的教导向学生传递红色基因。

教师队伍,特别是党员教师、团员教师、青年教师在中小学生红色教育中的作用至关重要。在李沧区,青年教师成为中小学党史学习教育队伍中的“先头部队”,以身垂范,在师生群体中营造了良好的党史学习氛围。

队员通过手机端页面和现场引导,化身为“东方红计划”探员,通过仔细观察学习毛公山红色教育基地党史内容,进行线上线下探究解谜,尽阅英雄动人故事。闯关的同时,身临其境体验革命者的使命感与紧迫感。建立井冈山根据地、红军长征、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一段段历史出现在参与者面前,与课本上、电影中的形象重叠。青年辅导员在阅读一段段历史故事、瞻仰一位位革命先烈的同时,也与前辈们进行了一场超越时空的“对话”。队员们“经历”当时发生的历史事件,逐个解开不同的谜团,最终在毛公山顶峰胜利“会师”,完成“红色琴岛之旅”。

“以前虽然参加过一些红色文化活动,但像这种沉浸式体验,从历史的‘旁观者’变成‘参与者’,还是第一次。”李沧区书院路小学大队辅导员张小帅说。“这种学习党史的方式,有更丰富的角色和场景,增强了线上线下的交互体验感,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了。”青年辅导员们通过此次体验活动,深度了解党史,历史与今天在此相会、交融,献礼苦难辉煌的历史,也献礼今天的美好生活。

“红色琴岛”开创了生动化学习党史的新形式,变被动灌输为主动吸收,需要参加者全身心地参与和感受。青岛六十一中团委书记说:“在充满挑战与趣味的团队任务中,使大家体会到红色记忆,体会到团队力量的强大,更体会到革命道路的艰辛,让我们对党的光荣历史、革命精神获得新认识,以后再向孩子们讲述时也更有底气。”

党史的一头连接着一代代革命先辈的矢志奋斗,一头通向一个个蓬勃的青春梦想。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史是涵育青少年政治认同的最好教科书,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让红色基因融入青少年血脉。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