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宜居李沧】老楼装电梯 居民笑开颜

来源:李沧融媒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4-09 16:35:2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4月1日讯 随着人口老年化的问题日益加剧,城区内很多老小区没有安装电梯,使居住者,尤其是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面临着出行难的问题,李沧区果园路小区就是这样的小区。果园路小区位于果园路7号,建成于2005年,共9栋楼座,216户居民。

小区7号楼1单元全体业主于2020年10月向区城市管理局提报了加装电梯申请后。区城市管理局组织加装电梯手续办理各有关部门到果园路小区拟加装电梯现场进行了查勘,并到小区物业召开可行性论证会,听取实施方案,并进行可行性论证,为推进项目进展奠定基础。

果园路小区7号楼1单元加装电梯约50万元。按照决策共谋、发展共建、建设共管、效果共评、成果共享的理念,资金由居民先行支付,市、区奖补20万元。该项目计划采用预制拼装技术,电梯与楼梯积木式拼装,外架使用钢结构主体及外挂玻璃幕墙工艺。在完成规划、施工备案及质安监手续后,该项目于2021年2月开工建设,目前已完成底坑基础混凝土浇筑,待养护期结束后将进行钢结构及电梯安装,计划2021年5月完成电梯使用登记并交付使用。

为了做好该项工作,更好地为申请人服务,区城市管理局遵循业主自愿、政府扶持,充分协商、兼顾各方,保障安全、依法合规的原则,一是联合街道、社区成立三方联动,全方位、全过程跟踪服务,全力助推加装电梯工作。区城市管理局负责加装电梯的政策宣传,业务指导、协调督查等工作。通过指导协调、专题会议等运作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街道、社区搭建沟通平台,宣传电梯加装政策,解释施工影响,统一意见,妥善化解矛盾。二是会同李沧规划分局结合以往成功加装电梯的案例及经验做法进行了梳理整合,并邀请了专业设计单位参与制作。经过多轮研讨最终确定方案,制作成册。此方案让居民更直观的了解加装电梯设计内容,以便更好地结合实际做出选择。三是对于部分老楼宅间经过长时间的管线修复、动迁,地下管线情况比较复杂,实施改造迁移较为困难。区城市管理局充分发挥沟通协调作用,积极协调组织供电、供热、供气、供水、移动、联通、广电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工作协调调度会,深入剖析问题,研究解决办法,为加装电梯项目积极献计献策,统筹兼顾,顺利保障加装电梯工作的有序推进。


截至目前,李沧区已完成65部电梯交付使用;进入施工阶段3部;办理前期手续5部;正在进行申请3部。下一步,区城市管理局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继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会同街道、社区充分发挥居民“共助、共融、共惠、共享”理念,努力推动更多老楼实现加装电梯,让老旧小区“焕”新颜,让广大居民笑开颜!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