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让阳光遍布校园的每个角落!李沧这所学校让童年像花儿一样多姿多彩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2-18 18:41:4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9日讯 启发孩子健康、快乐、积极向上的状态,打造多姿多彩的校园生活,是每一所学校的初心。学习知识、释放天性、培养品行,让孩子们快乐、阳光的成长,这与青岛虎山路小学的办学理念不谋而合。

青岛虎山路小学于2007年9月正式启用,学校占地面积1534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9682多平方米。教学设施齐全,内设主体教学楼、风雨操场、塑胶场地,是全国太阳能综合应用科技示范基地。学校现有各类处室28个,教学班37个,学生1550人。

作为一所现代化的学校,青岛虎山路小学在硬件设施配置方面拥有着独特的优势,作为李沧区第一所全部用电设施都采用太阳能供电的学校,除却阳光所带来的惬意环境之外,阳光的力量还渗透到学校工作的方方面面。“阳光教育”的理念便是虎山路小学的老师和校领导们共同研究出来的。“阳光”是温暖、七彩、活泼、明亮、积极、健康、灿烂、快乐、茁壮、博大、奔放、大胆等;“阳光教育”指通过创建尊重关爱、和谐快乐的育人氛围和优质的教育活动,让儿童在阳光向上、宽容友善的氛围中得到成长,成为活力无限、多元发展的阳光学子。

为深入贯彻落实“阳光教育”的理念,青岛虎山路小学的老师们不断在教学实践中创新。首先是要建立多姿多彩的课程体系,青岛虎山路小学的教师们将这种独特的课程体系体系命名为“太阳花课程”,其囊括了一个孩子健康成长的方方面面,例如“民族情怀、国际视野、社会交往、创新能力、身体健康、审美情趣”等等,丰富多彩的课程主题让虎山路小学的同学们能够多才多艺的成长,通过课堂教学、主题研究、社团活动、实践活动等来实现青岛虎山路小学“活力无限多元发展”的教学目标。在这种教育模式的影响下,使得青岛虎山路小学的孩子们不仅在学习上积极思考、勤奋努力,也让他们在课外活动和各项比赛中大放异彩、屡创佳绩。其中学校的橄榄球队、管乐团、舞蹈社团等等,在省、市、区以及全国各类比赛中都获得过非常可观的成绩,成为青岛虎山路小学的骄傲。

青岛虎山路小学的教师团队也是可圈可点。在众多优秀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开发出“组块化教学”的教学模式,大大提高课堂效率。以低年级语文教学为例,低年级的教学往往是一个小学的难点,因为学生年龄较小,无论是注意力、学习能力都比较弱,所以青岛虎山路小学老师们将“组块化教学”的实验放在了低年级的语文教学当中。

“组块”取义为短时记忆容量的信息单位。指将若干单个刺激联合成有意义的、较大信息单位的加工过程,即对刺激的组织与再编码。应用在语文教学中,对背景信息相同的内容进行重组、整合,形成组块,使目标更加集中、层次,内容更加简要,思路更加清晰。目的在于引导学生通过一系列联结性学习、自主性建构,获得语言表达与积累的最大化发展和语文能力(倾听、表达、阅读、识字)的综合提升,实现低年级语文教学的高效科学化。青岛虎山路小学组块教学模式围绕“语言运用”和“识字写字”两大重点以及“倾听——朗读——讲述——积累”四个组块同步推进。从“组块化教学”的教学模式实施以来,青岛虎山路小学的老师们发现,学生课堂参与度明显提升、学生倾听能力、表达能力明显提升、学生识字、写字能力明显提升,学生明显进步的同时,教师的教学技能也在同步增长,由此验证了“组块化教学”的模式,的确是切实有效的,这也是青岛虎山路小学全体教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

不管是在学习方面还是课余生活,青岛虎山路小学的老师们都将一缕缕温暖的阳光洒向这些祖国未来的花朵,愿阳光永伴这些孩子们的成长,在人生的道路上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