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数据赋能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李沧行政审批服务不需要群众“跑腿”啦!

来源:青岛新闻网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1-02-02 10:05:47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1日讯 审批服务“提质增效”是高效青岛建设攻势的重要内容。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以“互联网+政务服务”为基础,先后向国家、省、市各级部门申请到政务数据资源77类,并对区级13类审批基础数据进行了归集,减少了群众“自证”数量,以数字化推动智能化,实现审批服务由“提速增效”向“提质增效”转变。目前,已减少群众提供办事要件50000余人次,以数据“跑腿”代替了群众“跑腿”。

“‘小智帮办’太好用了,之前我准备公司变更的材料需十多分钟,像股权转让这样复杂的事项得半个多小时,而且还经常出错,甚至有时候材料还不全。现在,几分钟就完成了,而且是没有错误、要件齐全的规范材料。”前不久,在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大厅办理公司变更登记业务的王女士说。

企业变更登记材料繁杂、专业性较强、规范性要求较高。材料一旦出现错误,就需要退回修改。特别是通过全程电子化方式申请变更登记的企业,由于工作人员不能当面提出修改意见,办事人往往无法一次性把错误修改好。基于此类问题,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优化数据信息整合系统,开发出“小智帮办”“小智迁入迁出”等系列服务系统,办事企业只需要实名登录或者出示企业电子营业执照即可自动获取企业基础数据,生成所需的企业变更登记材料,有效解决群众因为不熟悉材料内容、办事流程,造成多次修改、反复退回的弊端,原本需修改三四次的材料,现在已基本实现一次提交、一次成功。目前,共有2000多人次的企业办事人员享受到了小智的“帮办服务”带来的便利,压缩预审时间70%以上。

实现政务数据归集是推动政务服务创新改革的必要条件,也是提升群众办事体验的重要一环。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局自主研发了政务服务应用支撑系统,先后向国家、省、市各级部门申请到人口、房产、婚姻、计生等政务数据资源77类,实现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数据共享,并在全市率先开展针对各类政务数据的集约查询、数据验证等服务应用。通过了由市主管部门、行业专家组成的论证会,并对支撑系统的数据安全、服务便捷以及应用给予了肯定。同时,对区级13类审批基础数据进行了归集,为下一步数据技术提升服务质效打下坚实基础,这在全市尚属首例。

“聚焦服务保障‘项目落地年’,以企业和群众的需求为导向、以数字化手段为抓手、以数据赋能为突破口,以智能化手段推动审批服务由‘提速增效’向‘提质增效’的转变,让更多的群众享受到有温度的、高质效的审批服务。”李沧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主要负责人说,通过主动用政务数据代替群众提供材料和数据审核比对核验两种方式的服务模式创新,对原先需要群众自行提供的涉及多个部门的多项申请要件进行“免提交”或后台比对核验,大大减少了群众“自证”数量,压缩受理时限,实现基层政务服务的流程再造。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