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李沧社会工作支持中心激发自治新活力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0-05-22 20:09:54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21日讯 为什么需要志愿者、什么是志愿者、志愿服务的目标是什么、如何开展志愿服务……近日,虎山路街道社会工作支持中心在岳湖社区为社工和志愿者开展项目管理辅导会,针对社区物业管理、邻里纠纷调解、社区人员管理等方面内容对社工进行专业培训,提升其项目管理能力。

为加快开展专业化的社区服务工作,去年6月以来,李沧区民政局与北京协作者合作开展的虎山路街道社会工作支持中心试点项目工作,开展社会组织孵化,培育自己的社会组织和社工队伍,开发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的具有示范引领性的社区治理与服务品牌项目,使专业社会工作由“输血”变“造血”,为社区自治提供智力支撑。

为全面、深入了解社区存在的需求,虎山路街道面向社区社会工作者、社区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社区居民,综合运用问卷调查、深度访谈等方法开展需求调研,并围绕岳湖、龙苑、玉堂等3个社区最紧迫突出的问题,分别打造了亲子、巧手阿姨、老年人探访等3个核心服务品牌项目,初步形成各具社区特色的服务品牌。

社会工作支持中心积极提升社区干部工作能力,3个社区已经量身打造出自己的专业社会工作者队伍,精准服务居民,把社区打造成居民真正满意、信得过、愿意来的地方。各个社区都成立了10支治安巡逻、巾帼志愿者等方面的志愿者队伍,社区志愿者参加社区治理的积极性大大激发,他们针对居民需求,在社会工作者指导下独立开展活动、在居民中招募志愿者、动员服务对象参与,提供项目化服务的内容和方式更加精准化、系统化、常态化,夯实了“党委领导、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治理新格局,打造出虎山基层社区治理新样板。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