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三述五讲”:李沧区审计局在行动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潘亚丽 2020-05-14 14:55:52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5月12日讯 根据市委《关于在全市广泛开展“述理论、述政策、述典型”的通知》和区委“三述五讲”工作要求,李沧区直机关各级党组织围绕“学深圳、赶深圳”、十五个攻势以及区委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紧密联系实际,扎实开展“三述五讲”,推动“三述五讲”走深走实。

根据《关于在全区基层党支部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的实施意见》,结合“三述五讲”,4月23日,区审计局结合2019年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以“紧盯痛点,直面难点,力促审计提质增效”为主题,由法规科负责人王强强从审计计划、审计实施、审计报告三个方面,针对“如何提升审计业务质量相关问题”作了讲解,以查找当前工作重点、难点、痛点、堵点,进一步提升审计质量。讲解结束后,党员干部进行了学习交流,深化成效。

一是要精心谋划,科学制定审计计划

科学、合理地制定好审计计划是做好审计工作的基础,直接决定着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成效。在制定审计计划时,严格依照审计准则,定期完成审计计划,多个审计组分别实施同一类审计项目时,审计机关业务部门(牵头科室)应当编制审计工作方案。

二是要履职尽责,依法依规做好审计实施

党员干部一致认为,要进一步做好审计方案的编制工作,发挥审计方案护身符的作用;进一步做好审计证据的收集与整理工作,发挥审计证据在审计结论或审计查出问题中客观依据的作用;进一步做好调查了解记录工作,发挥审计调查了解记录在编制审计方案中的基础性作用和确定审计方向的指导性作用,更好地保障审计项目高质量建设。

三是要科学合理,认真撰写审计报告

审计报告是审计机关发出审计意见书的依据。在撰写审计报告时,要坚持严字当头,细字在心,认真负责,严格把关,避免各类错误发生。对审计证据要反复审核,对所取得的各项关联证据其充分性、相关性、可靠性要逐条逐项认真审核,不放过任何细节,确保各项证据真实、可靠;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定性处理要反复查证,确保问题定性及处理处罚依据的精准;对审计报告的内容要反复推敲,审计事项叙述是否清楚,审计评价是否客观,审计建议是否符合实际,确保每一个问题、每一个审计数据、引用的每一条法律法规准确无误,提出的审计建议针对性强,确实可行。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