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逆行”在战“疫”中的最美李沧“夫妻档”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刘涵哲 2020-02-21 20:33:48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2月19日讯“妈妈,你和爸爸什么时候才能陪我和妹妹呀?”这是五岁儿子一天早上的追问。妈妈坚定地回答:等到春暖花开,妈妈和爸爸就带你们和奶奶一起去看大海!

庚子年春节余庆因病毒的来袭戛然而止,为了人民健康平安,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有家、有孩子、有父母、有亲人,但他们却顾不上陪伴,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最前线,他们是“最美逆行者”。这其中就有李沧区卫健局沧口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刘苏和她远在莱西战疫一线的丈夫袁伟鹏。

为战“疫”舍小家

刘苏是中心的预防保健科公卫医师,负责健康教育、居民健康档案管理等工作。2019年迎来了二胎宝宝,由于丈夫工作单位远在莱西,日常都是婆婆帮忙照料5岁的儿子和尚在哺乳期的女儿。年前婆婆因视网膜裂孔做了眼科手术,只能靠刘苏忙前忙后,本想过年放假可以团聚轻松一下。却不想就在春节放假前一天,小两口几乎同时收到单位紧急战“疫”命令。

作为医者,在接到通知的那一刻,刘苏与丈夫毫不犹豫地各自奔赴单位,同时投身到抗击新冠肺炎的防疫一线。 

我是党员,请战一线

为了疫情有效防控,沧口中心关口前移,将预检分诊点设立到户外,最大限度地避免交叉感染,保证前来就诊的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刘苏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每天穿着防护服,对来院人员逐一进行流行病学史的询问、体温测量和健康防治宣教,为了节省防护服和口罩,一站就是6个多小时。

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当得知胶州湾卡口执勤人员紧缺时,作为一名有着12年党龄的党员,刘苏第一时间向领导请战:“有国才有家,作为党员,即使困难重重,我也一定要冲锋在前!”就这样交通卡口值守点又多了一个身影。回到家时夜已深,看着两个可爱的孩子香甜酣睡的模样,疲惫瞬间消散,心里流淌着满满的爱。

而这时,丈夫袁伟鹏已经整装待发了,“亲爱的,晚上执勤多穿衣服,外面很冷……”“好,知道了,你好好休息,明天上班注意安全……”两个人简短的交流流露出对彼此的牵挂。

背后:爱的支持

由于家离工作单位远,刘苏每天早上6:00就要出发,细致入微的婆婆为了让她多睡会儿、吃上口热饭,每天早上5点起床做饭,白天还要照看两个孩子。这些刘苏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每当刘苏感谢婆婆的时候,婆婆总是实在的说:“闺女,你们上班很辛苦,趁现在妈还能干得动,就多搭把手照看好咱这个家。现在疫情这么厉害,你们多睡会,增加抵抗力,身体好才能服务好社会,赶紧让这个社会好起来吧!”

5岁的儿子也仿佛一瞬间长大了,懂事的说:“爸爸妈妈,你们去忙吧,我会帮奶奶照顾好妹妹的。”

疫情同样阻挡了刘苏回娘家的团圆路,一天早上,接到菏泽老家弟弟打来的电话:“姐,咱妈的眼睛视网膜脱落了,医生建议去济南做手术……”。本就思乡心切的刘苏,眼泪立即绷不住了,但她擦了把眼泪后嘱咐弟弟:“我现在回不去,你先带妈去医院,检查情况随时跟我说,等疫情结束,我立马回去。”

刘苏的妈妈怕她担心,接过电话安慰道:“我没事,你不用担心,有你弟弟在,倒是你自己要注意安全,安心工作吧!”刘苏含着泪挂断了电话,毅然决然的又冲向抗疫的阵地。

 

因爱而战

“短暂的分离是为了更长久的相守,守护大家也是保护小家,能为抗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是我一生的骄傲!”刘苏说。

在抗疫路上,无数人舍小家顾大家,用毅然决然的坚守,构筑起铜墙铁壁,用行动诠释着无私与无畏。我们终将会赢,待到春暖花开时,执手共漫花枝下!

青岛新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