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天气 青岛挂号 违章查询  青岛新闻网 > > 正文

“敬礼女孩”找到了!李沧小学生引领正能量

来源: 作者: 责任编辑:党政 2019-07-15 10:41:53 字号:A- A+

青岛新闻网7月10日讯 公交车礼让行人,过路小女孩行少先队礼致谢。这暖心的一幕就发生在青岛李沧区街头,引起广大市民、网友的广泛关注。一连几天,岛城响起了寻找“敬礼女孩”的强烈呼声,好多家长在朋友圈里感叹“又是别人家的孩子”。日前,这位暖心的女孩终于被找到,原来她就是青岛市李沧区实验小学文正校区年仅10岁的杨蓝同学。

这暖心一幕发生于6月25日早晨的京口路与滨河路路口处。监控显示,25日7时30分左右,361路线驾驶员刘磊驾车行驶至京口路滨河路路口附近一处没有信号灯的斑马线时,他看见一位骑着电动车的母亲载着孩子正在等待过马路。原本母子俩想骑车快速通过,但抬头看到远处驶来的车辆后,一时有点慌乱便停在原地等候。刘磊见此情况立即降速将公交车停了下来,鸣笛示意让孩子先过,并耐心等待过马路的行人。

随后,母子俩骑车过马路。当行至马路中央时,坐在车座上的小女孩突然伸出手来对驾驶员敬了一个队礼表示感谢。刘磊也被突如其来的举动感动了,赶紧挥手向小女孩回礼。车厢前部的不少乘客也都看见了这一幕,纷纷为小女孩及刘磊点赞。

女孩向驾驶员叔叔敬队礼

女孩说,自己就是为了感谢礼让斑马线的叔叔,“当时我什么都没有想,就觉得这个叔叔为我们我停了车子,耽误时间了,就应该谢谢这位叔叔,身为少先队员,就敬一个队礼表示感谢。”杨蓝说。

杨蓝做得很自然,公交司机刘磊却非常感动。刘磊说,自进入公交成为驾驶员9年以来,就一直有斑马线前礼让行人的习惯,多年来礼让斑马线无数次,第一次收到市民的回应,还是一名10岁的小学生,这让他非常感动。

“礼仪”女孩,源自言传身教

当天,杨蓝的母亲骑着电动车,对孩子在后座上敬礼的事并不知情,直到看到新闻报道,才知道孩子做了好事,之后主动转发在朋友圈,上面写道:“你让我也让。”

对于杨蓝的举动,班主任孙雯雯称,杨蓝平时就是一名充满正义感的学生,她做事非常认真,总是默默地为同学服务,帮老师干活,大家都喜欢她。对于斑马线前给驾驶员敬少先队礼这件事儿,孙雯雯认为,这与学校注重礼仪教育也有关系的,我们在教育中一直将感恩贯穿其中,孩子行队礼我有些惊喜,但学校孩子都会对帮助过的人说谢谢的。

生活中的杨蓝文静又机灵、温和中透着坚强,待人真诚有自信。劳动中最赃最累的活她总是抢在前头干,地上有纸屑她总是主动捡到垃圾箱;黑板没有擦她总是主动拿起板擦默默擦干净......一点点小事总在她身上默默的发生着,平日里,杨蓝还特别喜欢帮助同学,不论是谁有困难,还是班级里有活动任务,她总是不计较的冲在前头,就像她说的“班级就是我们的家,我们每一个人都要爱护它”。有她在,整个班级暖意融融。

一个好孩子的成长离不开家庭学校和社会的共同努力,希望有越来越多杨蓝这样的孩子。如今杨蓝已经成了校内的“网络小红人”,更是成了同学们眼中的“小明星”,大家都对她行少先队礼的行为竖起了大拇指。青岛公交集团授予10岁杨蓝同学为青岛巴士“荣誉乘客”,这将是青岛巴士发展史上第九位“荣誉乘客”,同时也是年龄最小的一位。一个礼让,温暖人心;一个队礼,感动万人。心存感恩的队礼是最美的,为公交司机点赞,也为小姑娘点赞,也为传播正能量网友点赞,你们都是好样的。

 

青岛新闻

');